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乡风文明 > 正文内容

临浦:打造现代(村)社区矛调的“未来模式”

时间:2022-07-25 10:30:53   来源:萧山日报   

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是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之举。近年来,临浦镇大力推进现代(村)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建设,依托临浦分中心资源集成优势,建立综治中心、司法所、信访、调解“四位一体”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打造临浦特色品牌——“临浦·峙山和”。

临浦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成立以司法所、平安办、派出所、临浦法庭等各部门负责人及34个村社书记为联络员的调解联动队伍,坚持网格化管理,将治理资源下沉到网格一线;招募退休老干部、法律顾问、退休老师、老党员等,建立“威望邻里”调解队伍,积极应对群众各类诉求和求助;推进共享法庭建设,共建立35个共享法庭,各共享法庭满足“一屏一线一终端”要求,无缝对接“移动微法院”“ODR”“庭审直播系统”等信息化平台,提供线上送达、调解、开庭、普法宣传等智能化诉讼服务,实现矛盾调解“零距离”;逐步拓展“峙山”系调解品牌,实现群众矛盾纠纷分层分类及时处置,各村社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调解工作站,如“横一村有柿好商量”“通二村老村长调解室”“三峰村三峰说亮话”等。

“临浦·峙山和”调解工作室以智慧矛调、四个平台、ODR等数字化为手段,以镇村矛调中心、综合信息指挥室、数字工作室、共享法庭等为载体,加强部门联动、镇村联动,集聚各方力量,形成临浦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合力。此外,临浦镇以“大网格”夯基垒台、“大数据”赋能提质、“大综合”统筹集成,依托“临云智”网格工作台,打造微党建、微治理、微服务、微积分、微协商的网格工作“五微”模式,进一步形成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治理体系。

下一步,临浦镇将结合城乡现代社区建设需求,继续做精“峙山和”调解品牌,强化调解队伍建设,深入应用“智慧矛调”场景,实现“三源治理”工作数字化升级,实现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化解在基层,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精度效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终结在基层”。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