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全市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培训班走进临浦横一村考察

时间:2022-04-26 18:30:00   来源:萧山临浦   

4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赵国钦带领全市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培训班走进临浦,实地考察临浦镇横一村美丽乡村及农文旅融合的发展模式。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全体成员,市人大农委委员,市人大农业和农村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副主任、农工委主任参加。镇党委书记陈龙宁陪同。

赵国钦一行实地走访查看HI鸭部落、HI稻星球、吉柿•清昼茶院、如意山房,认真倾听、仔细询问,对横一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和共同富裕创新路径的探索高度认可。他指出,横一村要抓住创建省级未来乡村的发展机遇,不断创造农业和农村工作新成绩,在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争做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

镇党委书记陈龙宁介绍横一村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经验。

从杭州大都市外围美丽城郊型农村的长远定位出发,横一村围绕未来乡村创建和“绿色+农文旅”发展方向,党建带群建,以绿色共享为基底,以农旅共融为核心,以数智共治为关键,以村民共富为目标,锁定“一心一区五园五道百庭百院”整体空间布局,建设“邻里—文化—健康—低碳—产业—风貌—交通—智慧—治理—党建”十大场景,结合横一村自身特色,打造以“萧山·未来大地”品牌定位的乐游型村庄。

2021年,横一村被列入建设浙江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领域试点及浙江省“千万工程”现场参观点。这里坐拥江南最大片的古柿林,1500余棵百年古柿树保存完好,近2000亩稻田连成一片,还有HI鸭部落、HI稻星球、如意柿界、乡村云播客等一系列网红打卡点……截至今年2月,横一村已累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直接带动村民就业100余人次,与此同时,孵化了本地餐饮、住宿等业态数十家。

今年,横一村入选浙江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名单,同时以杭州亚运唯一指定的乡村亚运观赛空间的全新身份亮相,先后迎来40余家全国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考察交流。杭州亚运会期间,这里将投放比赛实况,组织各种互动节目,为观众带来沉浸式场外观赛体验。

作为杭州市人大代表,横一村党委书记、主任傅临产在今年市两会期间向大会提交了《从数字乡村到共同富裕——临浦镇横一村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的建议,下一个目标是带领村民共同创建好省级未来乡村,探索具有横一村特色的数字乡村。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