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王敏带队与浙能集团对接工作:拓宽视野打通渠道 推动经济长远和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04-25 14:10:00   来源:萧山发布   

4月24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带队与浙能集团对接工作,就深化在萧山电厂灰库地块开发和省实验室副中心建设等重大项目上的合作进行交流协商。王敏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多领域的战略合作,拓宽视野、打通渠道,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产城人文”的深度融合,推动区域经济长远和可持续发展。区领导陈龙宁、程晓东参加。

王敏一行实地走访浙能集团萧山电厂灰库地块,观看项目展板,听取越秀地产关于项目产业规划方案的介绍。萧山电厂灰库项目占地面积432亩,是临浦镇连片面积最大的存量闲置工业用地项目。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与浙能集团就灰库项目开发再利用进行了长期、多轮沟通协调,签署了框架协议,按照“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要求,对原来单一的养生养老定位进行优化,通过减地产、增产业,形成了以“数字文娱产业+低碳生态居住”为核心的规划方案。该项目的连片开发,不仅可以盘活大片存量闲置工业用地,而且有利于优化人居环境,引育新兴产业,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敏对浙能集团长期以来对萧山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萧山作为工业强区、能耗大户,能源企业对萧山提升节能效益、降低能源成本有着特殊意义。在杭州亚运会和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大背景下,萧山经济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有良好基础和发展空间,但也面临在创新驱动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挑战。要实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对萧山提出的“不断提升工业化,加快推进城市化,进而率先实现现代化”,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的目标,需要各方力量的支持。浙能集团在能源服务上优势明显,并且一直关心关注着萧山的发展,双方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

王敏强调,国有企业与地方政府具有极大的合作潜力和提升空间。要尊重历史,全力推进,以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建立常态化专班运行机制,倒排时间节点,明确分工合作,既要就事论事,又要着眼全局,全力以赴助推项目落地见效。要以“静态账”为依据,拓宽合作视野,打通合作渠道。创新思维和理念,解放思想、打开思路,推动政企互惠共赢。要着眼长远和可持续,谋篇布局、谋深产业、谋细地块。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速引入优质项目。要增强机遇意识,优化项目规划,统筹产业布局,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产城人文”的深度融合。要目标一致、同向发力,确保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以临浦为起点,推进双方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全方位合作。

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表示,萧山一直以来是集团服务的重点区域,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优化项目方案,抢抓政策机遇,推进项目的实质性落地。通过高质量构建能源和“碳中和”科创产业体系,共创绿色低碳创新之“链”。努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高能级科创平台,全力助推萧山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高规格建立“政企合作”工作联动保障机制,共聚高效协同推进之“链”。建立定期的沟通协调机制,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共同推进项目开发和战略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共结发展硕果。

会上,相关部门、属地还与企业就推进相关工作的具体事项进行了交流协商。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