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美丽家园 > 正文内容

共情居民做服务 巾帼之力促垃分

时间:2022-03-09 15:07:26   来源:   

垃分工作优秀女性——山阴街社区冯英英

共情居民做服务 巾帼之力促垃分

女性天然被认为是“温柔”、“细心”等等品质的代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这些品质能够更好地拉进与居民的距离,让繁杂的垃圾分类工作变得条理清晰。在临浦镇山阴街社区,就有这么一位女性,每到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的时候,用温柔的嗓音熟练地切换方言和普通话,把积分兑换的奖品以及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双手递到居民手里,鼓励居民积极成为家里的垃圾分类领头人。她就是山阴街社区的退休党员,原社区书记——冯英英。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也是为了大家更好的生活环境!”

在推进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初期,发生过不少小摩擦,其中一件就发生在西江塘小区。那时候每个楼幢都不希望垃圾定时投放点设在自家楼下,为此垃圾分类工作一度十分艰难。冯英英一了解到此事,主动向社区请缨前去调解。通过以往坚实的群众基础,发动党员、楼道小组长挨家挨户做宣传,说明垃圾分类定点投放的优点和具体细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位终于尘埃落定。“英英跟我们说,定点投放垃圾能减少垃圾放在外面的时间。收垃圾的工人也能更好地完成工作。这是好事,为我们社区好的!”事后居民如此回忆到。不仅如此,在这个过程中冯英英更发动居民们互相监督、互相帮助,自此定点投放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今天你宣传,明天我宣传,垃圾分类就能深入人心!”

为了更好地让居民做好家庭垃圾分类,社区准备了各种各样的宣传方式,张贴海报、举办讲座、开展互动小游戏等等。但在山阴街,还有很多老年居民,因为不识字或行动不便,对于垃圾分类的宣传不甚了解。在三元茶馆居民议事会上,心思细腻的冯英英提出:“我们可以借鉴平安巡逻队的机制呀,带上图文为主的宣传手册,深入到街巷内,进入百姓家里,跟他们一点一点解释。多发动一些志愿者,长时间宣传,一定有效果的!”大家一致认为这个提议非常不错,在进一步细化之后,冯英英带头干起了垃圾分类入户宣传,队伍逐渐地从党员志愿者队伍、“丁香嫂”平安巡逻队,发展成青年志愿者队伍、少先队志愿者队伍等等,居民现在一看到绿色的海报就脱口而出:“垃圾分类,我知道!”

“只要我还走得动、说得动!垃圾分类志愿工作,我做定了!”

大多数人认为女性在体力、能量等方面都天然弱势于男性,但冯英英不这么认为,“女性有着如苇草般坚韧不拔的意志,更有春雨般润物细无声的本事。这两项才是志愿工作最重要的地方!”退休之后的她拥有更多的个人时间,将自己的精力和热情源源不断注入到她所喜欢的环保垃分行动中。为此她还加入了第三方垃圾收运公司,更好地了解和进行垃圾分类工作。“谁不喜欢住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呀?大家都喜欢,那就需要大家一起来努力!”冯英英总是面带笑容,用老居民们最容易理解的话语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发现乱扔垃圾包的居民时,也会第一时间上前直接指导居民怎样做好垃圾分类,一而再、再而三,不厌其烦。

时代的发展,让女性有了更多展示自我的空间和平台,舞台无需多大,但只要女性在这里,就能展现出不一样的视角和风采。全面实行垃圾分类于我们国家而言还是一样新事物,需要进行不断地探索和尝试,也必定会遇到诸多困难。但我们也坚信,会有越来越多像冯英英这样的巾帼们积极参与、建言献策,一定能够把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做得更加踏实可靠、深入人心!

冯英英(左二)组织开展积分兑换活动

入户宣传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