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临浦将有大动作!力争每年落地一个5亿大项目,老街改造项目今年亮相!

时间:2022-01-06 14:10:00   来源:萧山区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宣传好区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区融媒体中心推出以“当好全市领头雁 成为全省排头兵 争做全国先行者”为核心内容的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

萧山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萧山区委常委、临浦镇党委书记陈龙宁。

问:陈书记,您好,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杭州市萧山区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全面总结了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想请您简单谈谈参加这次会议的感受。

陈龙宁:刚刚结束的区第十六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上,王敏书记代表区委所作的报告,立意非常高远、格局非常宏大、思路非常清晰,可以说,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区委提出的“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的工作目标,充分体现了区委的务实担当,充分体现了萧山人的豪情壮志,也充分激发了干部群众开新局、创新业的自信心和使命感。作为萧山的干部,听了报告之后,有一种箭在弦上、蓄势待发,等不起、坐不住的强烈感觉。临浦作为萧山南部的中心镇,我们必须扛起大镇担当,展现大镇作为,为全区做出更多临浦贡献。

问“临浦是吴越文化发祥地之一,当前正处于赶超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力建设产城融合的现代化一流小城市,一幅“古镇新梦想,小城大未来”的崭新画卷正在浦阳江畔华丽展现。请您为我们介绍下,当前临浦镇正在开展重点工作有哪些?

陈龙宁: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建设产城融合的现代化一流小城市目标,以亚运兴城攻坚年为总牵引,实施东整、南拓、西接、北融、中优五维空间战略,扎实开展五高行动。具体来说:

第一个高是高质量产业行动

2021年1——11月,临浦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高新增加值、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规上服务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增速均超过全区平均水平。高质量的产业行动,主要是聚焦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存量盘活。临浦在萧山南部拥有最广阔的存量产业空间,但低小散的问题比较突出,必须要把腾笼换鸟、腾地换企作为重中之重。所以,我们与区国资集团合作,正式启动了杭州精密智造产业园1000亩连片改造提升项目,全年可以完成260亩拆迁盘活任务,2022年一季度,具备为高质量产业项目供地的条件。

第二个方面是项目引育。全年签约重要产业项目11个,累计投资30亿元,其中联东U谷未来产业社区项目、洁雅总部项目的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目前已开工建设的5000万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9个。

第三个方面是企业转型。重点是三件事,一是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的低效工业企业整治,有171家,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二是抢抓产业数字化机遇,鼓励引导传统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有13个项目入选市区级项目库。三是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家,累计84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三。

第二个高是高品质城乡行动

深入实施亚运兴城1680攻坚行动,力争“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工作。

在城市建设方面,我们聚焦规划、拆迁、建设、管理四大任务。一是规划上,编制了交通路网、园区改造、未来社区等规划,为城市建设提供指引。二是拆迁上,坚持全线推进,全年实施了体育馆周边、工业园区、老街、浦南未来社区等四个片区拆迁任务,完成农户拆迁405户,企业拆迁21家,拆出了未来的发展空间。三是建设上,完成人民路东伸、老义大线整治等道路交通工程,完成亚运体育场馆改造提升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加快推进03省道和03省道东复线拓宽、入城口改造等道路工程。特别是我们借助未来社区创建契机,推动临浦城市框架跨江发展,浦南未来社区成功列入第三批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名单,总面积1个平方公里的浦南新城终于实现破局。四是在管理上,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开展交通治堵专项行动,境内早晚高峰交通拥堵问题得到逐步缓解。

在美丽乡村方面,我们按照风景美、人气旺、腰包鼓、品牌响的要求,高标准完成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任务,速度和质量全区领先。特别是紧紧抓住全省千万工程现场会契机,在横一村创新打造了“萧山未来大地”品牌,仅10月和11月两个月时间,就吸引了20多万人次的游客,得到了领导、专家、媒体和老百姓的高度评价。

在生态环境方面,我们深入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系统推进美丽河湖、美丽田园等美丽单元建设,污水零直排区验收考核成绩全区领先,临浦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日益改善。

第三个高是高水平文旅行动

临浦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去年被省民政厅正式命名为“千年古镇”,具备很好的文旅融合基础条件。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文旅基础设施。全面启动老街改造提升、峙山景区创建、浦阳江外滩公园等工程,推动形成“一山一寺一江一河一街一传说一条美丽乡村风景带”全域旅游格局,打造“杭城新文旅、萧山老味道”的别样景区。

二是招引文旅项目落地。坚持投建运一体推进,与杭商旅达成合作,打造“临浦19”体验式街区项目,推进临浦老街的招商运营及业态导入。

三是做优群众文化活动。成功举办蔡东藩读书节、“三月三”西施庙会、梅里方柿节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第四个高是高标准民生行动

在住有优居上,6万平米的杭黄安置房即将完成分房,浦阳江安置房正在招标阶段。

在学有优教上,加快推进临浦一小、东藩小学、临浦一幼和大庄幼儿园等四个学校新建扩建工程,深入实施“培优拔尖”工程,想办法提高老师教学水平、留住优秀师资人才。

在老有优养上,大力推进了老年食堂建设。

在病有优医上,新引进专科医院和社区医院各1家,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基层医院诊疗水平不断提高。

第五个高是高效能治理行动

一是创新治理手段。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在“平安钉”的基础上,升级了临云智“1+5+N”整体智治体系,移动端用户突破6万人,日活跃量2万人。

二是聚焦矛盾化解。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要求,优化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推进镇村矛调中心和智慧矛调建设,打造了“峙山和”调解工作室品牌。

三是治理突出问题。聚焦交通安全隐患治理这个难点,积极实施交治融合改革,交通安全治理过程性考核指标全区领先。

总的来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临浦经济社会发展有新的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有新的气象,交出了各个方面的高分报表。

问:临浦将如何落实党代会精神,以新作为、新形象扛起责任担当?

陈龙宁:下一步,临浦将深入学习贯彻区党代会精神,以“四大优势、四对关系、四个突破”为指引,总的目标,还是要建设产城融合的现代化一流小城市,更加注重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继续坚持五维空间格局,持续深化六高六共行动,持续推动临浦高质量赶超跨越发展。具体来说,就是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方面实现新突破。

做强产业基础

一是大抓平台。主要是三个片区。一个是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园区连片改造提升,持续盘活千亩工业土地资源,推动杭州精密智造产业园能级跃升。二是大力推进浙能电厂存量土地有机更新,建设科创产业核心区,推动临浦北融战略落地。三是借助萧山技师学院迁建契机,规划建设产教融合园区,为“西接”三江汇和江南一体化发展预留充足产业空间。

二是大抓产业。聚焦精密智造、数字经济、医疗健康三大产业方向,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三是大抓项目。全力招大引强,力争每年落地至少一个5亿元以上大项目。同时,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快在建项目落地达产。

四是大抓创新。搭建企业家与科学家对接通道,积极承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持续推进众创空间、产业创新综合体等创新载体建设,在创新驱动发展上有新的成绩。

做优城乡载体

第一,办好一个盛会,就是要在高标准做好亚运保障、续写临浦“小镇办大赛”辉煌的基础上,有序推进老城有机更新,补好交通短板、业态短板、管理短板和公共服务短板,不断优化老城品质,增强临浦的区域引领力和辐射力。

第二,建好一座新城,就是要加快推进浦南未来社区一期,有序推进二期,确保启动区块一季度挂牌、二季度开工,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区块一季度开工建设。加快启动安置房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临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迅速拉开浦南新城框架。

第三,美好一片乡村,就是要做好千万工程后半篇文章,坚持规划、品牌、运营一体谋划推进,高标准推进示范村、提升村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打响“萧山未来大地”品牌,打造农文旅融合为特色的未来乡村样板。

做好民生保障根本

一是美好生活样板。实施“城乡共富计划”,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缩小城乡差距。实施“宜居、优教、良医、善养、暖心”民生行动,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优质公共服务特色化,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二是绿色发展样板。巩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和美丽乡村示范镇建设成果,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美丽河湖、美丽公路、美丽庭院创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施分布式光伏整镇推进计划,推动低碳环保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

三是基层治理样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化“临云智”智治品牌和全域“五治”格局,升级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推行“一网统管”治理模式,促进更有效的全域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临浦,力争整体智治体系全区领先示范。

做活文化灵魂

一是城市形象品牌化。对临浦的西施、东藩、商埠、码头等文化底蕴进行深度挖掘,大力弘扬重商、崇文、尚美、信义的优秀本土文化,打响“千年古镇、区域重镇、亚运小镇”的鲜明城市形象。

二是文旅项目品牌化。加快“七个一”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文旅项目运营思维和运营导向,确保“临浦19”老街改造提升项目一期在亚运会前精彩亮相。

三是文体活动品牌化。积极承接国家级、省级体育赛事,力争1项国家级赛事常驻临浦。整合提升三月三庙会、东藩读书节、方柿节等传统文化活动,引进有影响力的新型文创活动,为老百姓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最后,产城人文这四个要素的深度融合,最终要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来落实落细。新的一年,我们将提高站位、提升能力、提振作风,持续弘扬奋斗者精神、擦亮实干家底色,为萧山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实现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