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浦南未来社区创建项目实施方案顺利通过省级备案

时间:2022-01-05 18:10:00   来源:萧山临浦   

近日,临浦镇浦南未来社区创建项目实施方案已顺利通过省级备案。自项目启动一年中,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下,在区住建局、区发改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鼎力支持下,通过临浦镇人民政府和区交投集团的共同努力,浦南未来社区已正式具备土地出让和开发建设条件。

项目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南部,地处浦阳江(临浦段)南岸,临浦“南拓”重要区块,致力于打造为杭州大都市圈中花园新镇的未来社区示范地,按照未来社区“一心三化九场景”的理念,以“名镇复兴、浦南花园”为目标定位,以“联通花园、邻里花园、循环花园”三大特色亮点,以满足居民生活改善需求为核心,以数字化改革和融合为重点,推进跨江发展,推动浦南新城开发,通过布局未来社区,建设未来城乡创新区,推进杭州南部大花园建设战略。

规划单元位于未来城际新城组团的核心,是杭绍一体化发展纽带。项目地集未来地铁站、公交首末站两大交通设施于一地,具备TOD优势,是萧山南部重点交通枢纽城市。

“名镇复兴、浦南花园”

“名镇” 源起于越镇春秋,水城临浦是著名的千年古镇。

“复兴” 以“共同富裕”为指导方针,从居民共富、区域共富、资源下沉、数字联通四个方面为导向,横联多跨各场景的联通,场景落实的数字化共享,公共资源下沉,平衡新旧小区的差距,实现区域内社区“复兴”,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浦南花园” 积极响应浙江全域大花园建设战略号召,浦南未来社区建设是推进“杭州南部花园”建设的重要载体,从“联通、邻里、循环”三大特色花园打造,贯穿新乡愁文化,全方位覆盖浦南未来社区建设。为营造大都市圈中的花园新镇,构建小城镇的宜居尺度,探索发展合理的花园环境,以满足居民生活改善需求为核心,以数字化改革融合为重点,巩固萧山南片中心地位,协同创新,生态发展,以萧山南部门户的职能辐射整个杭州南部花园。

“一心、一园、两轴、四街区”

以邻里中心为核心,结合社区乡愁文化公园串联整个地块,基于当地实际情况,围绕本地居民、新城居民、引进人才的生活需求,合理规划社区格局,打造“小街区,密路网”交通格局,结合慢性系统,实现社区便利10分钟生活圈,建设集文创、邻里、服务为一体的浦南未来社区新家园。

规划范围99.5公顷,实施范围19.7公顷,实施单元主要位于临浦镇南江行政村。其中拆除新建地块占地面积14.36公顷,改造提升地块占地面积5.34公顷。浦南未来社区创建项目作为拆改结合类未来社区项目,将通过拆旧建新的方式实现区块更新改造,新建和改造比例7:3。

实施单元改造提升部分受益居民人数约1558人,老旧住宅地上建筑面积51591平方米,绿化面积12893平方米,景观硬质面积15946平方米,提升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微邻里中心”建设(已竣工开放),南秀苑的建筑、绿化景观、雨污管网、强弱电管线、景观绿化、道路铺装、游乐设施、停车设施新建及修复,杭黄高铁拆迁安置房(南江区块)的绿化景观提升等。项目总投资约5000万元,计划2022年2月进场施工。

拆除新建部分主要位于南江行政村,现状主要为农民建房以及厂房,现已完成征迁工作。预计全拆重建部分受益居民人数约4711人,计划引进人才数634人。新建住宅用地面积85523.8平方米,容积率2.0-2.8,建筑高度60-80米,绿地率不小于35%;商业商务、行政办公、文化服务设施用地面积20462平方米,容积率3.0,建筑高度100米,绿地率不小于25%;公园绿地、广场用地面积22206平方米;道路用地51945平方米。主要建设项目包括项目TOD邻里商业综合体、文体中心、行政办公服务中心、商务办公室、人才公寓以及高品质商品房开发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计划2022年2月完成土地挂牌工作。

联通花园:创新交通场景 

依托现有三大交通体系(地铁站、公交首末站、客运码头),联结促进萧山南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临浦镇作为萧山南部组团的公共服务中心和文化展示中心,立足重点建设的数字化园区,构建“TOD联通、文化联通、产域联通”三个层面的联通花园。以TOD地铁线联通区域内立体交通,通过完善的公共交通和步行空间的打造,减少区域内机动车出行的必要性,最终形成安全、便捷、以人为本的交通体系。

邻里花园:创新邻里场景 

以三层级立体花园的体系,唤醒新旧居民乡愁文化记忆,共建邻里文化新家园。通过邻里文化公园、服务南部行政服务花园、社区组团街角公园三个层级搭建浦南未来社区邻里花园体系,营造临浦特色邻里场景,复兴古镇文化记忆,多维度构建邻里花园及共享空间,打造八镇服务办事花园、创业孵化花园及百姓居民的交流活动的友好邻里大花园,重构名镇宜居生活。

循环花园:创新低碳场景 

智慧能源、多能协同、节源开流、互利共赢,构建“循环无废”的未来社区低碳场景。通过数字化植入,加强生态绿色环保建设,秉承“循环无废”的绿色理念,采用错层设计,在不同高度的屋面设施屋顶绿化,在地对雨水进行回收处理再利用,同时将绿化垃圾资源化处理后,产生有机肥,回用于屋顶绿化,实现水、肥自循环。

浦南未来社区创建历程:

2020年12月,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临浦镇浦南片区(浦阳江南岸)由区交投集团牵头,与临浦镇共同申报创建省级未来社区。

2021年1月28日,区交投集团牵头完成浦南片区概念方案,吴炜炜常务副区长专题听取方案汇报。

2021年2月20日,区交投集团与临浦镇人民政府完成战略合作的签约。

2021年3月20日,中国美院介入,开展未来社区申报方案的编制。

2021年5月25日,浦南社区创建项目正式列入浙江省第三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区交投集团牵头同步开展控规调整和未来社区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2021年8月6日,吴炜炜常务副区长专题听取未来社区实施方案汇报。

2021年8月9日,临浦镇召开浦南未来社区征迁动员大会。

2021年9月8日,未来社区控规调整方案正式通过市政府专题审查。

2021年9月24日,浦南未来社区作为全区首个数字化服务端上线浙里办“数字社会专区”。

2021年10月13日,未来社区实施方案通过市级审查。

2021年11月5日,改造提升部分“微邻里”中心竣工开张。

2021年11月25日,农户征迁协议签署完毕、土地征收方案获批复。

2021年12月20日,新建部分规划条件获批。

浦南未来社区在充分挖掘人群需求基础上,提炼社区场景需求和标准体系,从“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创建特色场景,推动未来社区落地实施,加速推进人口集聚,融合生态、文旅等产业,探索未来生活新范式,树立杭州大都市圈中花园新镇的未来社区示范标杆,提高临浦区域引领力。

来源:区交投集团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