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临浦建立矛调人才库 实施“专家问诊”机制

时间:2021-11-29 14:36:02   来源:萧山网   

前段时间,宋大伯走进临浦镇“峙山和”调解工作室,希望调解人员能帮他解决一桩房产纠纷。

原来,1998年,宋大伯因当年工厂破产,便把临浦浴美施路这套住宅出售给一对姓袁的兄弟,但当时双方并未及时过户。

宋大伯夫妇常年居住在城厢街道,眼下想要更换有电梯的小区,但因当年未及时过户,导致宋大伯名下有两套住宅,没有购房资格而无法摇号。

几个月来,宋大伯一直与两兄弟联系沟通,希望可以尽快办理过户手续,但袁家兄弟总以各种理由推脱。实在没办法,宋大伯只好求助临浦“峙山和”调解工作室。

了解双方的情况和诉求后,工作人员经过分析研判,评估该纠纷调解难度较大,便在“峙山和”调解人才库里挑选了四名临浦镇机关退休老干部裘关铨、朱兴水、黄水木、孔黛红,他们处理基层矛盾纠纷的经验丰富,在群众中有威信,尤其擅长复杂家庭矛盾调解。

调解当天,四名老干部早早赶到。原来,袁家兄弟并非不愿过户,而是兄弟之间存在矛盾沟通不好。

他们表示,当初是因老房子拆迁父母没有地方居住,两人各出一半钱购买了宋大伯的房子,但因当时父母健在时有很多事没有讲清楚,两兄弟对财产处置也有疑义,这才导致了矛盾越积越深,多年都没有解决。

现场,袁家兄弟说起几十年来的恩怨,场面一度失控,四名老干部凭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先及时稳定住两兄弟的情绪,并引导两人回忆一起长大的美好时光、血肉相融的亲情,看到两人都平静下来,再跟他们讲道理。

最终袁家兄弟握手言和,并表示会在约定日期前将宋大伯的房屋过户完毕。一周后,袁家弟弟作为家族代表特地赶来为“峙山和”工作室送上锦旗。

这四名镇机关退休干部便是临浦镇“峙山和”矛盾纠纷调解人才库的“专家”。自今年4月成立“峙山和”调解工作室以来,临浦镇就以工作室为总牵引,不断充实壮大矛调队伍,通过招募、推荐、自愿报名等方式,吸纳了一批有威信、有能力、有经验的调解志愿者加入,建立了矛盾调解人才库,并推进“专家门诊”式服务。目前,临浦镇矛盾调解人才库共有75人。

群众有矛盾纠纷要调解,可以由接访人员预判案件类型,从调解人才库里帮群众挑选擅长这一类型调解的“专家”,也可以由群众自己选择指定哪位(或哪几位)来调解。

纳入人才库的矛调“专家”各有所长:如以五大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组成的“五社花”调解队伍,专攻集镇社区居民、商户等反映的矛盾纠纷;以退休村主任为牵头人的“老村长”调解工作室,专攻农村家庭或邻里矛盾纠纷。

此外,“峙山和”工作室也全面整合镇平安办、司法所、临浦法庭、派出所等部门力量,各村社治保主任、网格员等熟悉情况的基层力量,以及值班律师的专业力量,建立相应的矛调群组。如交通事故纠纷、劳动关系纠纷、合同纠纷等案件往往经济数额较大、调解难度较高,在调解这些纠纷时,矛盾调解人才库能更加精准地为当事人匹配最合适的调解员。

临浦矛调人才库的建立,大大提高了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的效率,有效保障各方当事人的权益,真正做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和化解。

本站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