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在浙江看乡村振兴 数字化创新激活“小院经济”

时间:2021-11-18 15:54:11   来源:新华网   

11月16日,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在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横一村举行。作为浙江乡村的代表之一,横一村守住绿水青山,在美丽乡村、未来乡村建设下不断蜕变,形成了一个有特色、有绿色文旅产业的数字化新农村。

“小院经济”正在这里萌发。不少村民正筹备着明年小院农庄、小院民宿的开业事宜。与“吉柿清昼”“如意山房”“鸭棚咖啡”“千亩稻田”等村里的景点互为配套,吸引游人感受田园生活。

横一村全貌。

在小院经济背后,一套数字化管理平台在发挥作用,横一村的文旅产业正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依托智能物联网设备,小院的安防、消防数据实时在线;村级云管理平台“临云智”可实现乡村大小事一键报修、查看巡逻日报、发布微心愿……家家户户有事,再不用像过去到处找人。

数字乡村让萧山人“弃”厂回乡

以往萧山人最羡慕开厂子的,如今在外开五金厂的村民倪兴春却想放一放工厂的事情,回到村里开一个农庄。“今年是一个整体的改变”,倪兴春感慨到,“以前只有柿子节前后才有游客,今年柿子节还没开,游人就一波接一波的来。我打算改造下小院,明年初开个农庄。不出去了,根在这里。”

像倪兴春这样回村的人不少。村民傅大姐前两天就迎来了几个特殊的客人,“他们想租我的院子做生意”,傅大姐表示,现在确实不一样了,一到周末村里的停车场都被挤得满满当当。据村口“如意山房”的数字大屏显示,近期周末人流量在4000-5000人左右,比往年高出一倍多。

横一村的小院。

今年,横一村被列入杭州市第一批“未来乡村”的创建名单。零散的田地被平整为“千亩稻田”,养鸭池塘改造为“鸭棚咖啡”,村口建起了集游客中心、农产品展销中心、乡村智慧管理中心于一体的“如意山房”。还有“789稻田烧烤”、“不想嗨发呆空间”、“如意跑道”等一批围绕“绿色+农文旅”的项目落地生根,吸引了不少游客。

不少游客一来就喜欢上了这里。客流稳定后,景区则与小院互为配套,景区聚集人气,小院满足游客吃、住、购、娱等多方面需求,形成一套村级文旅产业体系。

真正让村民回巢创业的,是那些不显眼的数字基础设施。在小院,家家户户安装了烟雾报警、视频安防、水质环境监测等智能物联网设备,通过阿里云智能物联网管理平台,实现统一管理、统一归集。

在景区,高德一键游打造了“嗨玩秘籍”,通过3D-VR数字化手段实现“云上横一”,为横一村进行线上引流。如意跑道上,阿里云智能系统可一键生成游览Vlog,大大增强了游览体验感。钉钉打造的“临云智”数字管理平台上,村里信息公开透明,通过微心愿等公益平台,游客也能参与村民发起的公益活动。

田园“美”、设施“硬”背后是项目参与者的匠心。“这个项目好像是在广袤的田园搞智能家装,很多数字化设备从项目初期就要与土建一起设计、安装,进行多线程作业”,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的技术人,阿里云技术服务工程师降国梁对田园有天然的亲近感,他表示,“项目交付上线只是第一步,后面我们会持续服务,让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好处。”

以景区与小院为抓手的文旅产业,有了数字化设施为保障,让村民看到了农业以外的机会。眼下,村里已经为村民小院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并有配套培训跟上。倪兴春正在与几个亲戚商量怎么让分散的小院联营,覆盖吃、住、玩等,最大程度发挥小院效用。

装上“智慧大脑”,小院既“美”又“智”

眼看横一村“景区+小院”的文旅产业苗头正旺,横一村工作专班的部分成员也有担心:不能让横一村的“势头”只是昙花一现。临浦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副主任王斯栋表示,“我们会一户一户引导,把小院经营的每个环节做细、做透,将村民的创业激情拧成一股绳,一定要长期可持续地发展下去。哪怕这两年不赚钱也行”。

过去“小院经济”一般停留在散落的庭院经济,靠农产品上行赚点小钱。横一村则希望将小院标准化、规模化,将小院的治理落到到横一村每个人的言行上。这一切离不开数字化管理平台的保障。

为此,一套由村风乡约提炼的“卫生美”“公益美”“家风美”“创业美”“布置美”小院五美评价标准应运而生,用来引导存在打造既具特色,又有标准的美丽庭院。在“临云智”平台上,每月全村小院都将进行一场“五美”星级评比,评比结果最终将在如意山房的数字大屏和村民家门口的路牌上体现,成为游客消费的指南之一。此外,视频安防、消防、环境监测等物联网设备也守护小院的安全生产经营。

还有另一套数字化“积分系统”,为村民的日常点赞,“临云智”打造了横一村乡村共享共治积分平台、公益平台、共享平台。在这里,垃圾分类、助老敬老、健康运动、互帮互助、参与公益等好行为都将获得积分奖励。

这套积分系统不仅让游客好奇,就连村民自己也感觉新鲜不已,不少上了年纪的老哥们相互拉着走到如意山房数字大屏前,让对方瞅瞅自家的评分。

如意山房的数字大屏。

“服务换积分、积分享服务”,阿里云架构工程师李建龙表示,“这套积分系统未来会不断促进村民线上线下交流,将形成推动邻里互帮互助良性循环”。在数字化管理平台上,村民里最高积分已近3000分,且积分还呈现你追我赶之势,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这样的积分。

“小院经济”崛起的背后,是村民内心富足,守望相助。当然,这种淳朴也将成为热情接待游客,带火“小院经济”的源头活水。

深秋的横一村,一年一度的“梅里方柿节”即将开幕,千余棵古柿树上红彤彤的柿子挂得满满的,预示着村里的生活也会愈发火红。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