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考察团走进临浦

时间:2021-11-16 18:30:00   来源:萧山临浦   

11月16日,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在萧山召开。浙江省直属有关单位,各市、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及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主要负责人参加。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佟桂莉,区委副书记、区长章登峰陪同。区委常委、镇党委书记陈龙宁汇报“萧山未来大地”建设运营等情况。

上午,考察团来到临浦镇横一村,实地踏勘“HI 鸭部落”、百年古柿林、如意山房,车览村庄面貌,对萧山未来大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有了更加真切深刻的认识。

横一村位于杭州城市近郊,也是萧山“城乡共融、城乡共富”的探索实践区。

在建设过程中,临浦镇率先采用“五位一体”的理念,突破传统设计、规划、施工、运营脱节的情况,将“品牌、规划、运营、数字、生态”同步进场一体化打造,品牌引领、运营前置、多规合一、生态并行、数字集成,政府牵头,工作组协同工作,组成了“未来乡村智囊联合体”,全力打造“萧山·未来大地”。

村庄环境“靓”起来。统筹保护山水林田湖,种植彩色创意水稻1700余亩,建成全区连片面积最大的高标准稻田。依托千余棵百年古柿树,因地制宜引入如意茶室,依山而建如意山房,集中展示“如意柿界”美好景象。连片打造美丽庭院,用“降围透绿”换得全村“秀色”,实现“一户一处景、一路一幅画”的大美格局。

村民百姓“富”起来。以“Hi稻星球”为统一品牌,把千亩良田打造成可参观、可研学、可体验、可休闲的多功能郊野公园,赋予农业更多“绿色想象力”。开展全域景区化运营,把环境优美、空间多元的农家小院打造成农旅融合的乡创载体,实现农文旅相促相生,破解村集体经济壮大难题。

村庄治理“活”起来。围绕数字赋能乡村治理,全面推广“临云智”智治体系,成功搭建数字庭院、智慧农贸、数字跑道等特色应用场景,让数字治理真正惠及群众、彰显成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力,打造“临里驿”党群服务驿站,规划“红色+学农”研学路线,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乡村治理现代化。

绘就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图景,将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市民旅游休闲的理想乐园、大众创业创新的希望热土、浙江共同富裕的展示窗口!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