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乡风文明 > 正文内容

数智赋能,横一村打造未来乡村萧山样板

时间:2021-10-15 09:53:30   来源:萧山日报   

横一村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山水林田等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尤以梅里方顶柿出名,但村级集体经济欠佳、产业规模不大、数字化程度较低等问题依然突出,严重制约了村级发展。

今年4月,萧山移动基于与萧山区人民政府签订的《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发展与建设》战略合作框架,携手临浦镇从基建端、治理端、产业端全面实施新时代农村集成改革,打造横一村未来乡村建设试点。

打造未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今年以来,横一村网络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萧山移动加速推进横一村5G基站建设和5G网络覆盖,在完善的网络基础上,新增视频监控、水质监测、烟感及雾感设备近百套,实现整村感知设备重要节点全覆盖,实现村庄、农田柿林、河道的事件自动化感知,为临云智平台的线上治理、数字农业与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平台化支撑和数据积累。

有了数据支撑,横一村的景区数字运营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高。萧山移动结合横一村特色非遗文化,定制了多样化的数字化农旅场景。一是景区引流,依托高德地图,整合景区旅游信息,打造嗨玩秘籍(横一一键游),提升景区影响力与传播范围;二是网红打卡,融合横一村古柿与稻香文化,打造“一柿粮缘”vlog场景,将游客在景区游玩画面自动生成生动有趣的人+景的短视频,通过自主分享,让每一位村民和游客都成为景区的代言人;三是数字跑道,在横一村优美“山水林田湖”铺设数字化如意跑道,运用AI技术实现用户身份识别并采集运动数据,同步转化成积分,鼓励全民健身;四是如意小院,以“百庭百院”建设为基础,构建小院评价“五美”体系,结合小院“一餐一宿一柿一产品”,孵化一批标准化的“如意小院”。 

以绿色+农旅为主题,让老百姓在自己家门口创业,使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老百姓也得到更多的收入。“游客走进来会发现这些人家是民宿、饭店、书院、咖啡馆、奶茶店,村民可以共享乡村振兴的成果。待村里的各个文旅项目建成后,我们的村集体收入预计可以翻四五倍。”村党委书记傅临产激动的说道。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