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锄土横山下,荒地变菜园

时间:2021-09-03 14:50:00   来源:萧山临浦   

从入村口白鹭池一直到鸭棚咖啡的横山北坡一带,经过人工梳理之后,如今已经变成一片开阔整洁的山体。马上这里要种植蔬菜,打造成共享菜园与道路另一侧的千亩水稻田相映成趣,成为美丽乡村未来大道的点缀。你肯定想不到,这里以前是一块坟墓地,长满了各种杂草和灌木。

为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镇、村成立迁坟工作组,专门负责横山和柿子林周边的坟墓迁移工作。迁坟工作组专题研究迁坟事宜。从4月底开始,工作组实地核定坟墓迁移范围,发布迁坟公告,入户通知宣传,登记迁移信息,确定迁移日期,完成坟墓迁移。截至目前,迁坟工作已基本完成,共计迁移坟墓近300座。

为了获得村民对迁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迁坟工作组同村委班子成员召开迁坟专题会讨论坟墓迁移事项。在实际工作中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先登记,确定迁移日期后再迁移。多次上门走访,耐心劝说,遇到一次走访不成功的就走访两次、三次,最多的走访了五六次。

在迁坟过程中,不断有新发现的坟墓,有些坟墓年代比较久远,暂未找到户主。为此村委多方查找宗谱、族谱、家谱等资料,寻根问祖,最终通过宗谱上的详细记载找到了墓主的后代,最终横一村所有坟墓都找到了对应的户主。

村民倪大伯说:“就在我们家原先几座坟的附近,原来不知道这座坟的来历,通过他们翻阅宗谱才知道,也是我们倪姓的祖先。通过这次迁移后都安置在我们村里的公墓。”

据了解,所有迁移的坟墓都已迁移至公墓,迁移完成率100%。

绿色农文旅,共富在乡村。横山北坡清理出来后,这片土地也将被利用起来,由村委进行统一管理。考虑到蔬菜种植更加符合村民的实际需求,这里将种上各种农家有机蔬菜。通过村民自愿认领等形式,这里将打造成一片共享菜园,结合乡村的文旅产业,实现农产品自产自销。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