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临浦:亚运新城 打开千年古镇“新封面”

时间:2021-06-22 18:25:00   来源:萧山临浦   

今天,杭州日报推出《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萧山篇》,其中专题报道进入亚运时间的临浦如何腾笼换鸟、谋变布局,打开新的“封面”。

文/ 方亮

站在萧山临浦镇浦阳江大桥上,

浦阳江畔原500亩黄沙码头复耕已接近尾声。

这里将打造亲子主题的“外滩公园”,

成为临浦“小上海”的一张“新封面”。

临浦在杭州,一直是传奇般的存在,它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千年古镇地名文化遗产名录,曾经因浦阳江码头成为区域重要“枢纽”,人称“小上海”。2000年后,它又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级中心镇、杭州组团中心镇、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一路探寻,寻找中国城镇化战略背景下“由镇变城”的蝶变之路。

2022年9月,杭州亚运会柔道等三项体育赛事将在临浦举行,乘亚运兴城东风,“主场”临浦逐渐找准了自己在大杭州的“坐标”,也找到了未来前行的“航向”。杭向未来,临浦正打开新时代的“新封面”。

探路“三种未来

就在过去的五月,临浦密集打开自己的“未来季”。

5月12日,临浦先后与萧山国资经营集团和联东U谷签约,开启“传统工业园区”转型为“未来产业社区”的新征程,探路“最大存量”变“最大增量”的新路子。历时20年发展,临浦工业园区已成为萧山南部最大的产业园区,规划面积达6760亩,2019年被列入萧山“4286”产业载体中的六大产业社区之一,打造杭州精密智造产业园。

目前,园区一期1000亩空间已启动征迁。按临浦“五年设想”,园区将实现产业的转型、效益的倍增和产城的融合,这无疑将带给新临浦更大的想象空间。

再者,是浦南未来社区入选省级未来社区培育试点,这是浙江少有的几个能“上榜”的创建项目,属于拆改结合型,将引入邻里中心、大型商业综合体、人才公寓、知名学校等,将再造一个南部新城。

临浦镇相关负责人说,“这涉及上千亩空间,上百亿投资,一期两年基本建成,将集聚上万人口。”目前,未来社区规划、征迁、投入、土地出让等链条已打通,预计今年底前将出让第一块土地。

第三个未来,则是从500年古柿子林中走出来的“未来乡村”。中国美院瞿为民团队给出的横一村未来,是“萧山未来大地”,实现乡村“山水林田村”的价值再造,打造未来乡村的“萧山样板”。

最近,横一村完成了近2000亩苗木的“非粮化”整治,将种上水稻,也将蝶变为“稻香公园”。还有古柿子林间,将建一座“如意山房”,作为“未来乡村”展陈馆,乡村文化、数字乡村驾驶舱,都将在这里展示。预计今年10月,横一未来村将精彩亮相,除了儿童教育基地,还会有鸭棚咖啡馆等。

这三种“未来”,分别聚焦产业、城市和乡村,也预示着临浦将全线“驶向”未来。

重新定义“南部枢纽”

如何看待这三种“未来”?

答案或许就在临浦十个字的“顶层设计”里。今年初,临浦“东整、南拓、西接、北融、中优”的新格局大幕正式拉开。坚持“东整”,通过临浦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建设产城融合引领区;坚持“南拓”,推进跨江发展,谋划推动浦南新城开发,建设未来城乡创新区;坚持“西接”,主动对接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逐步推进落后产能淘汰整转,建设有机更新实验区;坚持“北融”,主动融入萧山乃至杭州主城区,主动承接滨江高新区创新产业、优质项目转移,建设科创战略储备区;坚持“中优”,通过功能完善和环境提升,建设品质城市示范区。这无疑进一步打开了临浦的空间发展新格局。

当然,新格局也意味着临浦版的“拥江发展”真正意义上启动。浦南未来社区的落定,是临浦近20年来第一次跨越浦阳江,这般大体量的“城市再造”,对萧山南部区域也具有战略意义。与它南北相望的临浦老街也开始蝶变。这里的“饭架街”曾是好几代萧山南部老百姓心中的“乡愁”,现在它的改造正式启动,其未来形象,是“杭城新文旅、萧山老味道”。目前,老街一期征迁和资产收购已接近尾声,将进入立面改造等。

不过,临浦老街将保留“三样东西”,文化、老商业和原住民,这让“新老街”成为开放式的新活态商业街区。而它的与众不同处在于,它是从后道翻到前道,先找到整体运营单位杭州商旅,引入饭店、酒吧,打造风情一条街,再找建设单位,这可以更好地加快推进老街的内涵式发展。预计明年6月,“民国风”的老街将正式开街,并推向亚洲。

更值得期待的,老街、峙山景区和外滩公园将整合为一个超大型4A景区,“一山一寺一江一街”将成为临浦的“新封面”,一个传统又现代、繁华又质感的“新临浦”将重生。

临浦未来已来。站在新起点上,临浦正锚定未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临浦十问”应运而生,其中“一问”写道“如何巩固杭南部重要门户和萧山南部综合中心地位?”这无疑是临浦自省,悟思想,开新局。目前,临浦正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这也是萧山第一个编制五年规划的镇街。随着风情大道高架楠伸与规划中的杭州中环连接,临浦也将进入杭州的“圈时代”。作为杭州南向发展的战略节点、萧山南部区域发展的“驱动中心”和诸暨融杭的“桥头堡”,临浦无疑正在使劲叩开自己的新格局。如此看来,“诸暨融杭,先融临浦”正逐渐走入现实。

5月13日,萧山区委常委会就研究临浦“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门研究一个乡镇的发展问题,这在本届区委常委会上是首次。萧山区委将从产业转型、交通布局、项目引进、要素保障等众多方面全力支持临浦发展,站位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无疑是给了临浦未来发展一颗“定心丸”。临浦镇一干部坦言,临浦将铭记2021年5月14日这一特殊日子,未来以来,更需倍加珍惜,为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的现代化一流小城市”不懈努力。

打开“亚运窗口”

临浦未来让人澎湃,但最“临距离”的未来,就在眼前。

预计今年6月底,投资2亿多元的杭州亚运会临浦体育馆改造提升后将正式“归来”,而“首赛”就是今年11月举行的浙江青少年柔道测试赛。另外,临浦也在对接音乐会等文艺项目。

作为临浦重要的文化标志性建筑,全新的临浦体育馆也一改往日只能举办体育赛事的“短板”,成为大型体育综合体,有商业、有培训教育,还能举办演唱会、音乐会等文化旅游活动,体育馆前广场也将打造儿童主题场所。

现在,以临浦体育馆为核心的改造也已启动,比如体育馆边上的前孔村将整村征迁,未来将建商业综合体。值得一提的是,从杭金衢高速临浦入城口到临浦体育馆,也在打造一条“文化大道”。比如高速出口苎萝村娘娘庙前的厂房将拆除,要恢复西施广场,展示西施文化。

宝塔眼底看八方风韵,古镇心头开万家气象。这是临浦峙山塔上的一副对联。就像对联中说的那样,临浦正抓住“亚运之机”,迎接八方宾朋,共同开启亚运小城的世界之窗,共同期待水城临浦的精彩跨跃。

今年3月25日,临浦镇举行誓师大会,正式发布“亚运兴城”攻坚年“1680”行动计划。“1”是指围绕“千年古镇、亚运小镇、区域重镇”的定位打响一个城市品牌。“6”是指围绕打好基础设施提升、美丽环境提升、产业发展提升、数字治理赋能、幸福民生提升、城市品牌推介六大攻坚战,全力保障亚运。“80”是指六大攻坚战细化后的80项具体工作。

其中,数智也是一项“总牵引”。最近,“临云智”正式上线,它是临浦基层治理数字化改革的创新探索,以“1+5+N”(即1个数智中心包括镇村两级数字驾驶舱,智惠生活、智享服务、智助发展、智守平安和智治行政等5大数智领域和N个数智模块)为新架构,使基层“治理+服务”延伸到百姓和企业等“神经末梢”,目前已研发完成“智慧矛调”“经济监测”等15个应用场景,构建全域智慧治理网。围绕“亚运兴城”和数字化改革,临浦也将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水平,比如规划建设全域感知体系,实现34个村社数字工作室的全覆盖,以及临浦亚运场馆周边一公里范围内16个小区完成智慧化建设。

无疑,通过打响这场亚运攻坚战,临浦正打开“亚运窗口”,走出萧山、融入杭州、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让更多人聚焦亚运小城的柔软时光、千年古镇的文化力量和区域重镇的百年梦想。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