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发布会在临浦举行

时间:2021-04-21 17:50:00   来源:萧山临浦   

4月21日,在一曲江南韵味十足的《临浦地名民谣》中,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发布会拉开序幕。省民政厅副厅长李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一级调研员宋炳坚,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叶飞,副区长方军出席。

来自全省11个市的有关负责人,及相关县(市、区)民政局代表、浙江省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单位代表,中新社、浙江日报等媒体单位参加。

省“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认定小组在组织专家反复查阅史料、现场鉴别考证后,正式发布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全省仅10个镇街、15个村入选,临浦镇榜上有名。

省民政厅副厅长李洁讲话。

李洁要求,各地要用好这一地名文化遗产,将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作为一处重要的宣传阵地,与旅游产业对接好,与文化事业对接好,讲好千年古镇(古村落)的故事;全省民政系统地名工作者要深入研究、挖掘好地名文化,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宣传弘扬好地名文化,讲好党史中的浙江地名故事。

李洁对住建、文旅、文物等部门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各部门继续支持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高地名文化品位,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嘱托。

副区长方军致辞。

镇党委书记陈龙宁作为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镇认定单位代表发言。

省“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认定小组组长、省区划地名学会副会长王建富介绍浙江省“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认定工作情况。

省民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领导为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镇(古村落)认定单位授牌。

与会人员一行参观临浦城市客厅、陈朵如陈列馆 ,走进临浦,了解临浦。

临浦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千年古镇,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清末为浙江“四大名镇”,民国时期为浙江“六大米市”,素有“小上海”之美誉,孕育了西施文化、码头文化、商贸文化、东藩文化。

一直以来,临浦秉承“发展与保护并重,建设与传承并进”的理念,把古镇保护放在临浦发展的突出位置,融入到美丽城镇建设和亚运会筹办当中,通过保护古迹留住历史文脉,通过修缮古建留住历史遗存,通过传承古韵留住乡愁乡音,通过拓印古镇留住人文精神,生动形象讲好“古韵乡愁、守望美好”的临浦故事。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