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村情速递 > 正文内容

水韵田园 乡趣横二

时间:2020-11-13 10:09:20   来源:   

  秋风起,稻花香。

  金秋时节,走在乡间小道,置身于金灿灿的稻田,白鹭从这里飞过,飞向不远处村居边上的池塘。池塘中间,一架水车“吱哟哟”地转动着,水珠滚落,漾起涟漪。

  这里是横二村,位于临浦镇西南部,由后倪、上倪、下甫王、周家畈四个自然村组成。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横二村以水为切入点抓好环境整治,又以稻田为特色彰显乡野趣味,呈现一幅“水韵田园临浦里·乡趣横二江南印”的美丽画卷。

  “拆” 破题

  去年1月,横一村作为临浦镇第一批美丽乡村提升村顺利通过区级验收,村庄环境大变样,梅里方柿节办得红红火火,让贴隔壁的“兄弟村”横二村坐不住了。

  横一村有龙马灯、荷灯节等非遗项目,还有千余株古柿树,最早的一批还是两个村共同的祖先在五百年前种下的。这些“天然”优势无疑为横一村创建美丽乡村增彩不少。横二村有什么?美丽乡村怎么打造?镇村干部为此多次召开碰头会,微信、电话也没少沟通,形成了初步的思路和想法。

  这些思路和想法村民是否支持?对村庄今后的发展是否能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横二村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听取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建议和建设需求,做到摸清民意。

  不少党员和村民都认为,做好美丽乡村,第一步是要先整治村里的环境。这跟镇村干部提出的“先做减法、再做加法”思路不谋而合。

  从环境整治入手,横二村重点做好“拆”的文章。分阶段、分层次先后开展了农村辅房整治、彩钢棚整治,历时17天,共拆除彩钢棚219处,总计20800平方米,并积极利用拆后空间,用于复耕或设置停车泊位。接下来就是补强短板持续整改,面对村里堆积物多、庭院杂乱的情况,临浦镇专门派驻以联村干部何国平、方柏飞等为带头人的驻点工作小组,全面开展全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村庄全域卫生进行清理,共计清理杂物1800余车,清洁池塘19个,清洁河道2000米,改造生活污水直排管口65处,还农户一个整洁、有序的卫生村落。

  拆出来的空间还能满足农户建房需求。不过,以往农民建房,常常占道堆放石子、沙子等建材,不仅影响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以此次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横二村制定标准,明确本年度全部19户建房户建房面积不得超过130平方米,要求带图审批,实行风貌管控。其次明细则,规定建房户需设置围挡,在围挡内施工,不得对路面及周边环境卫生造成影响。

  在美丽乡村项目推进过程中,横二村还充分借鉴“前辈”们的经验教训,遵循“先破路、后修缮”“统筹规划、一步到位”的原则,根据项目建设内容划分项目建设的先后顺序,有序推进。如先做天然气入户、弱电上改下等基础工程,后做道路修复、全村绿化等修饰性项目,尽量避免反复开挖现象出现。

  “水”点睛

  水城临浦,水村横二。

  横二村不大,总面积1.5平方公里,大小池塘却有19个。近年来,通过“五水共治”,村里水质比过去有了明显的改善。在美丽乡村规划设计之初,镇村干部便达成了共识:这些大大小小的池塘要成为横二村美丽乡村的“点睛”之笔。

  如何“点睛”?

  针对横二村水域面积广且池塘各自封闭的特点,横二村通过引入活水,将19个池塘进行贯通,让水循环流动起来。种上水生植物,对水质进行进一步净化的同时也提高观赏性。增加互动体验,建设水景带,打造亲水阳台,因“水”制宜增添风车、水车、河埠、雕塑等精致小品,提升水系驳岸景观。

  以水系为脉络,向岸边人家辐射,横二村累计投入资金1410万元全面提升村庄基础设施。美化入村口,修缮富民路,提升村庄主路1160米,修复村道路40000平方米。改造平安桥,对全村13座桥梁进行改造。增添休闲角,完成后倪滨水公园、法制公园、湖田池节点、上倪外河节点4个休闲点建设。提档老年室,对周家畈老年室进行提升。推行“地下通”,完成全村范围内电信上改下,并对全村范围内强弱电入户线进行整理,着力解决乱接乱挂的“空中蜘蛛网”现象。打造幸福居,对全村绿化及停车泊位进行专项提升,新增停车场8处,泊位100个,新建生态公厕2个。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形成美丽庭院示范带。

  “田”增趣

  “有山有水有理想,有田有院有生活。”这是横二村村民的真实写照,如今成了这座小山村最贴切的宣传标语。

  10月16日,横二村顺利通过美丽乡村提升村区级验收。村干部傅彩虹记得,那天以后,来村里的客人渐渐多了起来。

  “稻田还是这些稻田,但以前就是没人来,现在周末节假日都有游客自驾过来,在我们村里走走,拍拍照片,放松休闲。”傅彩虹告诉记者。

  在她看来,秋天村里成片的稻田金灿灿的确实好看,但稻田很多村都有,为什么要来横二村看?关键就在于美丽乡村,让横二村大变样了:村道宽敞开阔,星星点点的池塘波光粼粼,白鹭翩跹,村民家房前屋后拾掇得整洁美观……有了这样全域美的基础,绿油油的菜园、金灿灿的稻田,才能相得益彰,更加吸引人。

  以美丽乡村创建为契机,横二村统筹规划,将其中一部分拆后复耕的土地,主干道两侧的零散菜地,打造成20个美丽菜园,最大的一片美丽菜园有2000多平方米。原来这片菜地,属于好几户村民的自留地,你搭棚,我搭架子,有的人家菜地闲置,杂草丛生。横二村通过流转调剂,将这片菜地收归村集体,仍然用来种菜,但通过规划设计,菜地更加整洁有序。

  这些美丽菜园种得的蔬菜也将免费送给村里的老人和困难群众。

  昨日,记者来到横二村美丽菜园,只见红色的辣椒、绿油油的青菜、大白菜长势喜人,萝卜也从土里探了出来……萧山星原早教还专门组织小朋友来横二村的田园采风,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观察起各类蔬菜,又来到广袤的稻田里,度过了愉快有意义的时光。

  以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为起点,横二村将深耕“田野”,与传化集团、金鹰农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以传化智慧农业为引领、以村民需求为导向、以享绿色健康食品为宗旨,集生态农业观光、现代农业发展、文化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型田园综合体。(记者 沈艳露 通讯员 王斯栋 摄影 沈雷)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