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村情速递 > 正文内容

通二村“三要素钉钉法”,“钉”牢村庄环境卫生

时间:2020-08-14 14:10:38   来源:   

今年以来,通二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围绕“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着力运用“钉钉”,探索“三要素钉钉法”,“钉”牢村庄环境卫生,有效提升了村容村貌,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钉”人员。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伊始,通二村便迅速行动起来,成立了环境卫生专职整治队伍。由村卫生管理员负责日常卫生巡查工作,收集村内脏乱差情况,进行拍照记录,在钉钉端曝光。并根据环境卫生整治职责,明确问题整改人员,钉到具体责任人。涉及农户房前屋后、私留地堆积物、及乱搭、乱建、乱围等造成环境卫生影响的,第一时间钉钉反馈至农户,由其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其余卫生问题统一反馈至村保洁人员,由保洁人员整改到位。

二是“钉”时间。每日通过钉钉端,做好环境卫生问题排查与曝光,根据整改难易度,“钉”整改期限,要求整改完成第一时间反馈整改结果,确保做到即知即改、当日事当日毕。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创建,通二村实行农户房前后环境卫生每月评议考核制度,由7个自然村的村民小组长组成评议小组,不定期开展农户环境卫生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列入钉钉农户每月考核积分制,作为年底奖罚处理依据。

三是“钉”问题。利用钉钉软件平台做好环境卫生整治云台账,通过强化巡查结果运用,做到日事日毕。村民也可以通过钉钉分会群反映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村主要负责人将第一时间回应并处理,从而进行有效监督,消除卫生盲角。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有人发现,有人巡查,有人解决,有人反馈,形成一个闭环的过程,有效地推进了环境整治模式创新,实现了村庄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


通过钉钉,通二村将环境整治问题直接钉准责任“靶心”,逐渐形成了“问题发现——任务派发——整改反馈”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通二村通过采用“钉钉”移动端,发动100余人参与村庄整治,形成“云台账”18篇,发现并交办各类环境问题32件,办结率100%,环境问题迅速得到了解决,在全村上下凝聚起了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强大合力。

整治前VS整治后

下一步,通二村将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百日攻坚整治行动,严格落实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把牢环境卫生管理薄弱环节,运用“入户+钉钉”,“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做好宣传,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巩固环境整治成果,共护美好家园。

本站编辑:陈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