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杭州市萧山区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导则

时间:2020-02-14 11:30:14   来源:   

杭州市萧山区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导则

  一、严格复工审批

  1.全区各类企业必须严格执行《萧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延迟本区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要求, 经核准同意后,方可于2月10日(正月十六)后分类分时有序有效复工。

  2.疫情期间严格实行复工审核备案制,由企业编制复工的“一企一方案”(至少包括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生产方案、承诺书、企业员工健康排查表等),提前3天在“杭州市企业严格防控有序复工数字平台”统一申报系统提出复工申请(附件1)。

  二、严格复工管理

  企业复工必须做到以下“六个到位”:

  1.主体责任到位。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的责任体系,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领导机构,落实专门的疫情防控工作班子和管控人员。各镇街场、平台与复工企业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明确责任与义务,同时督促企业与员工签订承诺书,增强企业员工不聚餐、不聚会、不串门等自我防控约束。责任承诺书和员工承诺书可参见模版(附件2、附件3)。

  2.防控机制到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企业有效可行的复工方案,要求措施有力、职责明确、岗位细化、不留盲点。复工方案可参见模板(附件4)。制订本企业疫情防控预案,包括领导体系、责任分工、排查制度、日常管控、后勤保障、应急处置、安全生产等内容,并细化落实到车间、班组,明确各级责任人,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专职人员,每天按时如实将员工健康状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上报属地镇街场、平台。防控预案可参见模板(附件5)。

  3.员工排查到位。建立返岗人员登记制度,提前掌握返岗返工人员信息,严格排查员工春节前后生活轨迹,全面掌握员工身体状况、假期外出情况、与重点疫区人员接触情况及共同生活成员健康状况。镇街场、平台应联合公安机关对拟返岗的员工进行必要的核查。员工信息登记表可参见模版(附件6)。

  4.物资准备到位。根据防控需要,配齐足够的防护口罩、消毒液、红外测温仪(或额温测试仪、耳温测试仪)等疫情防控用品。防控期间,企业必须具备为员工必要生产生活服务保障能力,包括提供工作餐食、交通出行、无自有房产员工住宿等方面条件;原则上要落实一处集中住所,有条件的要求提供单间。

  5.企业管理到位。厂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出入口一律严格管控,企业原则上仅保留一个出入口,对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管控,做好出入登记工作。企业要通过分发宣传资料、发送微信短信、厂显著位置悬挂横幅、摆放公示牌等多种形式,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员工的认知度、防护力。

  6.安全措施到位。复工前做好供电、供水、空调设施和电气电路的安全检查,做好车间、仓库等的机械设备、特种设备、工装治具和作业环境的安全检查,确保无故障、无遗漏,职业卫生和劳动防护到位。

  三、严格复工企业疫情防控

  在全省疫情一级响应解除前复工的企业必须做好“十项举措”:

  1.强化员工管理。做好员工每日健康监测,建立“一人一档”每日登记制度,所有员工在“杭州市企业员工健康码数字平台”申报信息并获得员工健康码,根据来源地情况按防疫要求分类管理,做到每日确认每日更新,确保底数清,并如实向属地镇街场、平台上报。对来自疫情重点区的员工以及与疫情重点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高风险员工,做好劝返工作,对于未购票的要劝阻,已购票的督促其退票,逐一多次通知,确保员工不来萧。对自行提前返回的来自疫情重点区或与疫情重点区人员、确诊、疑似人员和其他高风险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原则上需由企业负责在企业设置的隔离场所实施14天的隔离观察,由企业落实专人负责跟踪观察情况,并及时报告,对有流行病学史、无症状者,如实报告当地镇街场、平台,实施不少于14天的医学观察。在疫情解除前,企业不得到疫区开展招聘活动,不得从疫情重点区新招聘员工,在其他地区招聘新员工必须严格审查。同意返岗的员工,上班期间一律配戴口罩。

  2.强化体温检测。切实做到“三个必须”:必须严把第一关。节后返工,首次返回单位、集体宿舍,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必须设体温监测点。企业在单位门口(传达室)、医务室、单位宿舍等点位设立体温检测点并责任到人,选用额温测试仪、耳温测试仪等测量仪器。必须落实每日体温监测。每天上岗前和下班后对员工至少各进行一次体温检测,建立个人体温曲线表,跟踪体温趋势。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温度超过37.3℃)应立即就地隔离并报告属地镇街场、平台疫情防控指挥部,并按要求第一时间落实定点医院就诊排查等举措。

  3.强化卫生防护。生产车间、办公室、食堂、宿舍等重要场所及其设备、门把手、电梯、卫生间、地面等公共部位均要消毒到位;厂区内所有垃圾分类处置,严格按照卫生部门要求规范处置;出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时,要积极配合专业机构做好消毒工作。

  4.强化场所管理。工作场所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进出入口一律严格管控。加强全面通风,尽量开窗增加通风换气次数。安装有机械通风设施或使用空气调节的工作场所,要加强机械通风量,使用空调的单位要定期清洗空调,并暂停使用中央空调和非独立新风系统。

  5.强化食堂管理。食品加工、包装、贮存等场所环境整洁,确保食材及制作过程不受污染。加强餐厅的通风和预防性消毒,餐具、饮具等使用前应当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应当洗净,保持清洁。食堂作业人员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应将手洗净,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等。推行分餐制、盒饭制,员工不得集体用餐,应采取分时段进餐、单独就餐,避免人员聚集(附件7)。

  6.强化宿舍管理。提供员工宿舍的企业,合理做好宿舍功能划分,按照一般员工宿舍区和居家观察宿舍区划分做好隔离。宿舍日常管理参照小区封闭式管理要求执行,非住宿员工不得进入,严禁老乡、朋友等串门走访,体温异常者未经检查排除感染不得进入。督促员工每次进入宿舍区域主动进行洗手消毒,戴好口罩。加强卫生管理,物品摆放整齐有序,保持厕所、地面等清洁并定时消毒,生活垃圾及时清理,室内勤通风。楼宇内不得使用中央空调和非独立新风系统(附件8)。

  7.强化安全管理。复工企业要深入检查生产装置、建设工地、罐区仓库等涉及的设备设施、电气仪表、安全设施、应急装备等完好情况,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切实做到“六个不开工”,即“主要负责人不到岗不开工、技术负责人不到位不开工、安全负责人不到位不开工、关键岗位操作人员不到位不开工、设备装置不完好不开工、复产方案未落实不开工”。

  8.强化宣传教育。要利用单位宣传栏、短信、微信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防控知识,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宣贯手卫生和口罩佩戴等常识。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合理安排作息,不熬夜、不过劳。疫情防控期间一律暂停召开员工大会、开展集中培训等人员密集聚集的相关活动,教育员工不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不走亲访友和聚餐,有事外出也要求其佩戴口罩。

  9.强化应急预案。用人单位对排查和体温监测中发现的密切接触者或可疑暴露者,应立即报告属地镇街平台疫情防控指挥部。发现疑似病例,对所有接触者按规定实施隔离,采取消毒、管控措施。发现确诊病例,厂区(疫点、疫区)封锁。

  10.强化心理疏导。密切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和心理卫生,消除和减少疫情带来的感染恐慌及心理伤害,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