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临空优企 | 健新原力:余国良博士在临空的造“林”之路

时间:2024-03-20 10:55:58   来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园管理办公室、Startwalk国科生物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推出“临空优企”专栏,全方位展示范区“2+3”现代临空产业体系,系统展现临空代表性企业在各个领域发展壮大的独特风采,讲述企业家们干事创业背后的故事,以奋发向上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今天,推出“临空优企”系列专题第二篇《健新原力——余国良博士在临空的造“林”之路》。

采访背景

健新原力

浙江健新原力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新原力)创建于2018年,公司已建立全球产品开发和生物医药制造能力,聚焦于RNA、细胞和基因治疗制品领域,致力于为先进疗法药物合作伙伴提供包括质粒、病毒载体、细胞治疗产品、RNA在内的一站式CDMO解决方案。健新原力团队在工艺开发、临床及商业化GMP生产、LNP包封和无菌灌装、项目管理及申报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

浙江健新原力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生物医药科学家

冠科美博公司董事长和CEO

复旦大学生物化学学士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力分子生物学博士

哈佛大学博士后

采访问题

PART.1

当初您2018年落地临空的时候表示“一棵一棵地‘栽树’很累,但现在借助健新原力这个平台,可以造一片‘林子’出来”,在您心中的这片林是什么样子的,什么是新原力生态?

余国良:

在临空造一片“林”

腾笼换鸟,如果只是腾出一个空间,这个鸟飞过来还是会飞走的。真正要做的是要让事业能够扎根下来,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树如果一棵一棵地种就不太容易存活,但一片一片地种就很容易成林。新原力落地临空不是只做一家公司,而是要建一个完整的生物技术产业集聚,造一片“林”。实际意义在于建立一个生物技术产业的生态,包括了源头创新、临床前药效和毒理、高端GMP制造、临床审批到物流到医院的完整体系,能够大大激发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生物科技的觉醒。这个生态我将称之为新原力“五力”生态,这五力分别是物理力、生命力、宇宙力、统一力、感应力,后面我会围绕这五力进行论述。

让更多人关注和参与生物技术、支持健康产业正是新原力系统的初衷,初心确定后,第一步就是要明确这个“林”造在哪里?也就是新原力“五力”生态系统的第一力——物理力。生物技术产业要求必须国际化,能把药以最快的时间送到病人手里,所以临近机场和物流便捷这两个因素至关重要。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两港两高地”(即全球数字贸易创新港、国际航空服务枢纽港、全国临空高科技产业高地、全国临空会展商务新高地)的发展定位非常符合生物科技产业发展的需要,这也是六年前公司落地时我坚持要来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原因。新原力在这里就像一个锚,重点打造创新生物药研发机构和生物药生产平台,与临空经济示范区共同打造新的生物产业集群。

PART.2

浙江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在市委务虚会上提出:要勇攀高峰、勇立潮头,必须用好“八八战略”规律性认识,坚持做长期主义者,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多重约束下做好难而正确的事。这是否与您常常提到的做生物医药企业需要有情怀一致?您如何理解生物医药的“长期主义”?

余国良:

长期主义是生物医药的生命力

杭州临空是创业的天堂,这里和旧金山的硅谷有很多文化上相通的地方。我们给这片“林”找到了非常肥沃的土地,那么接下来该如何造这片“林”呢?这就需要启动新原力的第二力——生命力。长期主义是生物医药的生命力。

长期主义要有情怀、更要有能力。简单说,就是要有高端设备厂房和技术支持,如何替企业解决这些实力问题,就是新原力需要做的第一件事。

在“造林”的过程中有两个最关键的能力,就是工艺开发和创新药的临床前研究(也称动物实验)。工艺开发就是建一个Process Development laboratory,通过工艺研究和优化把样品做出然后放大;创新药品做出后、进入人体前,必须要在动物身上证明它是否有效、有无毒副作用、是否安全,这就是创新药的临床前研究。健新原力公司具备全球产品开发和生物医药制造能力,拥有国际GMP标准的单克隆抗体、重组蛋白、质粒DNA、病毒载体、细胞和基因治疗制造工厂和生物工艺开发实验室,这就帮助很多企业解决了上述问题。

关于生物医药的“长期主义”,我认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想要真正做到成功,需要的是时间与耐心,即在长期的坚守中不断地打磨。

PART.3

上游思维,就是比别人快一步预见未来,一旦把思路打开,就会发现上游思维中有很多商机。新原力系统是否也采用了上游思维?

余国良:

培育科技企业家需要上游思维

之前我们没有提到过用mRNA做药,但是在2018年的时候已经预见到:后期肯定会有新的技术突破使我们在治疗疾病的疗法里产生新的内容。我们当时也不知道这个新的内容是什么,但是mRNA新冠疫苗出现后,我们就及时把这个技术纳入平台并变成主流,健新原力就顺势“勇立潮头”了。有人说这叫预见性,但其实这就是上游思维,我将这称为新原力的第三力——宇宙力的作用。

创业创新在中国和美国最重要的差距就是缺乏科技出身的企业家阶层,只有科技型的企业家才能串起从科研到市场的完整创新链条,培育中国的科技型企业家是整个造“林”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这就是一个上游思维的系统工程。科技型企业家既要会做科学和技术,还要会和投资人打交道、会做管理、会整合资源,想要培养上百个、上千个科技型企业家,就需要体系。我希望在“造林”的过程中,能够建立一个专业的体系,设立一个团队专门做这件事情,成为科技型企业家培育的摇篮。

PART.4

日前,IQVIA人类数据科学研究所发布了关于2024年全球生物医学产业研发的研究报告,其中的数据分析显示,全球生物医药行业正展现出复苏和增长的积极迹象。2024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是否迎来了复苏和增长?

余国良:

形成合力把市场做大

生物医药行业资本寒冬对整个行业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接下来我们如何走出低谷、重振行业士气是至关重要的。这就需要启动新原力第四力——统一力。

医药行业的复苏和增长主要是看有没有钱回流,投资人收不到回流的钱就无法进行新一轮投资。现在这个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主要的原因有两点:第一,我们还没有完全建立长期主义的思维;第二,这个行业本身没有从市场赚到钱。如何把这个体系建立起来?就需要大家共同把这个市场做大。所以对于投资人来说,对于自己选中的项目要有信心。对于科学家、创业者来讲,要相信你的科学,相信你的药能够治病救人,能够用好的科学解决临床还不能解决的问题;对于政府来说,要为企业搭建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这里茁壮成长。只有大家形成统一力,生物医药的市场才能拥有活力和生命力。

PART.5

生物医药的创业之路就像寒冬里的微光,如何提高创业的成功率,让更多的好药上市,造福更多的人?

余国良:

生物医药创业成功8要素

想要创业成功,就涉及到新原力的第五力——感应力。假设横坐标为时间,纵坐标为价值,成功可以定义为:随着时间推进,价值不断增长,价值增长越快就越成功。横竖坐标上分别放了4个P开头的英文单词。在横坐标上的词是创业者必备的素质,而竖坐标代表所创企业的重点。

横坐标的四种素质的综合能力往往是成功的指标。Passion(激情)、Persistence(坚持)、Patience (耐心)、Partnership(合作)。竖坐标上的四个因素是企业应该注重的。Patent(专利)、People(人才)、Product(产品)、Profit(利润)。

拓展阅读

杭州生物科技谷位于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机场西侧,2021年列为杭州市生物医药“一核四园”中的一园,并作为萧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区,承担后端产业化、商业化和国际交流功能。围绕打造“世界知名、国内领先、长三角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这一目标,提供满足“研发+制造+配套”等多种组合空间,重点发展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合成生物等三大细分赛道。

启动区块按照2轴6期2社区划分。其中2轴呈“V”型贯穿生物谷:创业路、先锋河;按建设时序分6期开发;2社区:生物谷社区、阳城总部研发社区。目前已建成生物医药标准厂房11.9万平方米;在建符合GMP的标准厂房45万平方米。

目前,杭州生物科技谷已成功招引落户健新原力、美迪西、药源新地、康领先等头部CRO/CDMO企业;京新、领航基因等高端医疗器械项目;佰欧克、纽曲星、生纳生物等合成生物项目,以及医用耗材汇力植物胶囊项目、高端制剂永太科技项目等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41亿元。计划通过5-10年,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集聚区、全国重要的生物医药创新生态示范区、浙江省生物医药跨越发展先行区。

示范区生物医药GMP标准厂房效果图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