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杭州至上海的民航航班重新恢复

时间:2024-02-26 10:49:20   来源:杭州发布   

2月23日早晨,由萧山机场飞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MU5440航班起飞,意味着时隔20多年,杭州至上海的民航航班重新恢复。

该航班于6点24分从萧山机场起飞,6点52分到达浦东国际机场,实际飞行时间只需28分钟,还不到半个小时。

2月23日凌晨, MU5439航班又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往萧山机场,完成了沪杭航线恢复后的首次售票载客飞行。

沪杭民航航线从此正式恢复,萧山人可以从家门口的机场打个“飞的”去上海了,来往杭州和上海之间,又多了一种新的交通方式。

据悉,负责运营沪杭航线的是东方航空,目前单程经济舱票价170元,加上机建燃油费一共260元。相比高铁二等座70多元的票价,还是贵了不少。

考虑到从杭州飞往上海的航班时间较早,许多旅客来不及吃早餐,航班上还准备了简单的早餐。在飞机上吃个早餐,欣赏一下窗外清晨的阳光和蓝天白云,很快就到达了上海浦东。

值得一提的是,需要前往浦东国际机场转机的部分旅客,可以在萧山机场出发值机的时候,直接把行李托运,后段国际航班如果是次日凌晨3点前的东方航空、上海航空航班,大部分的航线都可以将行李直挂到目的地。

这样一来,在杭州出发时直接把托运办好,中转时就不用再办一次托运,可以轻轻松松转机了。但是,如果你到达浦东国际机场之后转机的后段航班是除东方航空、上海航空以外的其他航空公司,可能中转时就得重新办理托运了。

时隔20多年,沪杭航线为何重开?

对于沪杭民航航线的重开,有的人表达了不解:杭州与上海距离这么近,坐高铁都用不了一个小时,为什么还要开一条飞机航线呢?

其实,沪杭民航航线有着悠久的历史。

1957年1月1日9点30分,一架由上海起飞的革新式106螺旋桨飞机,平稳降落在杭州笕桥机场,这是历史上第一架民航客机在杭州着陆。

40分钟后,这架飞机在螺旋桨的轰鸣声中再次起飞,前往南昌,而它最终的目的地是广州。

杭州笕桥机场原貌

在它飞抵广州后,标志着“上海-杭州-南昌-广州”民用航空线全线通航。杭州不仅有了自己的民航机场和民航航线,也可以在家门口坐飞机去上海。

在这之后数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沪杭航线都在运营,是杭州与上海间耗时最短的交通方式。后由于沪杭两地间铁路高速出行日益便利等原因,航线停止了运营。

在沪杭航线停运20多年后的今天,沪杭两城之间来往已十分便利,为何还要重开沪杭航线?

据悉,这主要是考虑前往浦东转机旅客的需求。浦东机场的国际航线较多,很多杭州市民前往中转不太方便。

沪杭航线重开后,乘坐杭州至上海的航班到达浦东机场,中转时间更加充足,可以选择的国际航班也更多,停留2至3个小时即可转机前往阿姆斯特丹、罗马、莫斯科、马德里、巴黎、洛杉矶、迪拜等地。

未来,规划中的沪乍杭高铁将直通浦东国际机场,到那时,我们就可以从家门口出发,坐高铁直达浦东国际机场了。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