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媒体聚焦丨下一个杭州中心,会是“机场的城市”吗?

时间:2023-04-18 09:36:49   来源:   

4月14日,潮新闻发布《下一个杭州中心,会是“机场的城市”吗?》一文,聚焦示范区建设工作,力争在钱塘江南岸打造世界级的一流航空都市区。

本文原文转载自4月14日潮新闻,作者 胡金 蔡卡特。

全文如下

“20世纪城市打造机场,21世纪机场打造城市。”

眼下,正如国际航空之父约翰·卡萨达曾在《航空大都市》一书中描述的那样,杭州也在以萧山国际机场为核心,打造一座崭新的“机场的城市”。

无论是计划10000多亩的大征迁,还是豪掷480亿元做大交通……种种迹象都表明,换挡提速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在掀起新一轮城市化热潮。

大手笔背后往往有着大谋划,临空自然也不例外。

近年来,杭州空间格局优化调整为“一主六辅三城”,未来将是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的。在逐步演进的过程中,一个个多中心冒了出来。

根据规划,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对标“世界级开放门户”定位、树牢“港产城深度融合”理念,以航空枢纽为核心,匹配高端城市功能、聚焦未来产业业态,以港促产、以产兴城,建设世界一流航空都市区。

接下来,这座“机场的城市”怎么造?临空会成为下一个杭州中心吗?

01

重塑城市交通发展格局

交通是一座城市的血脉和骨架,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未来。城市要发展,交通必先行。

放眼全球,每一座成功的“机场的城市”,形态特征可能各不相同,但交通便利程度保持相近水准。

比如,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拥有专用的航空轨道线“希思罗特快”,旅客只需16分钟就能抵达市中心;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一直致力于扩充自己的公共交通网络,甚至能将旅客送往欧洲各地。

回看临空交通,距离一座成功的“机场的城市”,到底有多远?

它的起步,不可不谓晚。

“机”与“城”之间,很长一段时间只能依靠一条机场快速路联系起来。网上,关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否有地铁的询问或讨论持续多年。很多初次抵杭的旅客走出航站楼时,常常会发出灵魂拷问:“地铁口怎么走?”

当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甚至同省的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都分别于2015年、2019年迈入地铁时代,省会杭州的萧山国际机场仍靠“四个轮子”接驳。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位于城东。而随着城市不断西进,距离越拉越大。很多在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创业的新杭州人,机场出行需求非常旺盛,更是“苦无地铁久矣”。

它的发展,不可不谓快。

趁着亚运的东风,杭州地铁进入追赶期,机场随之迅速接“轨”。

于内,2020年12月,地铁1号线、7号线同时“进驻”机场。2022年9月,地铁19号线作为一条穿越中心城区的轨道快线,连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和杭州西站、杭州东站三大交通枢纽,打通了杭州的东西两翼。

于外,《浙江省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引入杭黄、杭绍台、沪乍杭等高铁,加强空铁运行协同和流程优化,实现1小时高效覆盖浙江全省及长三角主要城市,并完善机场周边高快速路网体系。

前不久,杭州机场高铁完成正线站前工程施工监理招标并召开建设推进会,标志着项目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

然而,真正的问题,又往往隐藏在容易被忽视的地方。

临空交通的“大动脉”通了,但“毛细血管”仍然不够完善。俯瞰全域,会发现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结构呈现了“一边倒”的现象,总体上倾向于机场与杭州主城区的对接、机场与外部城市的连接。

不少地方的真实写照,还是“机场内繁华、机场外荒凉”。

作为浙江全力支持建设的“高速高附加值”空港经济区、杭州举全市之力打造的带动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要想不负厚望,不仅要外拓通道布局,也要内构全域网络,方能对周边地区产生强大的向心力、辐射力和带动力。

今年,临空把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作为五场战役之一,全面推进“1518”交通大会战,启动杭州中环(河庄至衙前段)工程等15个交通项目建设,加快形成区内“四横三纵”成网。

未来,15分钟进机场、30分钟到杭州主城区、60分钟达杭州都市圈及长三角主要城市的梦想,将逐渐照进现实。

外联内畅的交通网络,逐步推动临空向下一个杭州中心挺进。

02

杭州递给世界的一张新名片

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如何,机场很关键。而作为“机场的城市”,临空是杭州递给世界的一张新名片。

如何让世界看杭州的第一眼,就能发现美?

萧山的目标是:走一条产城融合、港城一体的城市建设新路子。力争一流的临空,要有一流的产业业态、一流的城市形态。

前者,可以借鉴德国法兰克福机场。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法兰克福80%的建筑被完全摧毁。它之所以能够在短短几十年间,从一片废墟成为金融大都市,机场是“第一动力”。

这座位于多条贸易之路交会点的城市,利用机场提供的便利空中交通优势吸引投资者落户,逐渐成为一个国际知名的会议、会展中心。其中,逐渐成为德国金融业和高科技业象征的航空城,一度为法兰克福贡献了超过20%的GDP和就业机会。

无独有偶,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也有正在建设的杭州大会展中心及配套项目。近日,一期已完成全部8个展馆钢结构封顶,项目进入幕墙装饰阶段,整个一期工程及配套项目预计2024年9月建成投用。

接下来,作为五年再造一个“杭州工业”的发展主板块,临空将围绕航空服务等五大产业,锁定决战决胜“十百千万”目标:到2027年,谋划打造10大标志性成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超1000亿元,腾出产业空间10000亩,在钱塘江南岸打造世界级的一流航空都市区,并力争早日进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第一方阵。

后者,可以参照新加坡樟宜机场。

网上有种说法称,如果去过新加坡或者是在新加坡转机过,肯定会喜欢上樟宜机场,说它是全球最美最好玩的机场都不为过。

自1981年投入使用起,樟宜机场始终以高效与严谨、活力与高品质、生态自然的形象呈现给各国旅客,这也恰好是新加坡的城市精神。

细究樟宜机场,最初就将室内景观设计纳入整个规划,注重室内景观与室外景观的有机结合,再加上极佳的旅客体验、优质的场所营造、舒适的体验设施等因素,让它连续多年被评为“世界最佳机场”“亚太区最佳机场”“世界最受欢迎的机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来说,一方面,要坚持突出“临空产业为底色,交通体系提成色,人文精神显特色,生态宜居增靓色”,着力提升示范区能级品质;另一方面,要积极践行“城市美学”,精心设计地标性建筑,打造具有临空特征、地域特色和时代风貌的城市空间。

未来,我们将通过临空,认识一个别具韵味的新杭州。

03

赢得未来的制高点

临空,作为一座“机场的城市”,被多方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浙江认为这是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大平台,事关大局和长远,要全力支持、加快发展。

杭州表示会继城西科创大走廊之后第二个“举全市之力”建设,要将它打造成带动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

萧山则是通过空间拓展“攻坚战”、交通建设“大会战”、项目投资“提速战”、招商引资“主动战”、营商环境“升级战”,要把这里打造成产业发展制高点、城市建设制高点、营商环境制高点、区域联动制高点。

按照打造具备无限可能的临空新城远景,杭州的空港地区终将会完成从“城市的机场”到“机场的城市”的蜕变,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共生,最终绽放出国际化现代航空都市的独特魅力。

接下来,一系列工程、一系列项目,会让临空效应通山达海,一飞冲天。

对于临空,我们不妨抱有更多期待。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