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四个先行”开道 杭州临空核心区双引擎“双向奔赴”

时间:2023-03-22 16:12:44   来源:杭州日报   

作为杭州链接全球、驱动双循环格局的重要开放门户枢纽,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立足自身优势,寻求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空间,打造世界级的一流航空都市区。3月17日,被锁定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启动区之一的红山农场举行征迁动员大会,意味着示范区涉及“二街一镇一农场”的首轮征迁全域全线全面拉开序幕,今年将腾出3099亩土地空间。

未来三年,示范区要累计腾出一万余亩土地空间,为聚力发展五大千亿级临空产业、全力建设“两港两高地”抢抓空间新机遇。

征迁是临空经济示范区当前面临的第一场大仗、硬仗。红山农场则对“腾挪红利”有着先天的嗅觉。2016年G20杭州峰会召开前,辖区金首水泥厂退出“历史舞台”,三年后杭州生物科技谷“新生”,如今成为临空示范区集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主平台,目前产业项目投资逾百亿元。据悉,红山此轮征迁涉及农场四分场等区块,将腾出700余亩产业空间,并与杭州生物科技谷连成一片,用于其扩容发展。

作为继城西科创大走廊之后杭州第二个“举全市之力”发展的区域,临空经济示范区自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以来,从体制机制创新、顶层规划优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重塑”,并锁定五年再造一个“杭州工业”的雄心目标和“十百千万”实施路径,到2027年,打造10大标志性成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超1000亿元,腾出产业空间10000亩,打造成带动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同时,示范区又以拆迁先行、交通先行、招商先行、配套先行等“四个先行”开道,抢抓机遇、发力攻坚,快规划、快征迁、快招商、快建设、快统筹、快见效,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启动区块占地21.2平方公里,涉及红山和南阳两大区块。核心区西,杭州生物科技谷在扩容迭代。核心区东,如“杭扇”造型的杭州大会展中心也扇动创新翅膀,迸发出“港产城”深度融合的蝴蝶效应,目前项目一期正加快工程建设、运营筹备和配套完善,预计2024年建成,届时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将在这里举行。

一东一西两大产业地标,犹如示范区核心启动区两大强引擎,强势推进,更双向奔赴。随着临空示范区打响空间拓展等五场“攻坚战”,可以期待它们在不久的将来“会师”。

眼下,核心区“点”的突破正一个个精彩亮相。预计3月底,临空示范区行政服务中心将在红山区块启用,实现“办事不出示范区”。另外,30万平方米GMP厂房(药品生产洁净厂房)也将在不久后启动建设,将精准服务生物医药产业链,并加快科创平台和转化孵化平台加速集聚。

而“腾挪”后的示范区也将以全新姿态,迎接澎湃的临空经济赋能。接下来,杭州还将听到更多“临空好消息”,比如空港综合保税区力争今年年内获批,首个“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等。

开放才能发展,合作方能共赢。随着战略落地,临空示范区“决胜制高点”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目前,杭州已将滨江和钱塘,设为临空经济示范区联动区,共同推动城东智造大走廊发展。此外,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也已在绍兴柯桥区挂牌成立。沿着新时代经济的“蓝天赛道”,以萧山国际机场航空枢纽为核心,一个雄壮的临空产业集群正在杭州“城东”跃起。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