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谁是大走廊的“龙头”?

时间:2023-03-22 15:32:50   来源:潮新闻   

杭州有几条大走廊?

在搜索引擎上检索 “杭州大走廊”,有点小尴尬:前两页结果全部指向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直到第三页才出现了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

同样剑指“万亿级”,两条大走廊的存在感,却判若霄壤。

搜索结果基于海量的文章、资讯而来,反映了社会各界对于两条大走廊的注意力差距。

当下的杭州,决心破除这样的尴尬。

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曾在去年表示,要举全市之力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而正在酝酿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中提到,要协同推动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提速、与城西科创大走廊形成“两廊联进”良好态势。

在杭州的规划中,临空经济示范区要以“点”的突破引领带动“廊”的提升,这会是“两廊联进”的关键吗?

(一)破解“散装”之困

美国波士顿的128公路走廊,将沿线多个大学、企业、科技园区及城镇串联起来,聚集了60多所高等院校和3600多家企业,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产业走廊之一。

而杭州东西两条大走廊,都是典型的政策型走廊空间。

这两条大走廊,因政策的驱动,形成了一个产业平台,横跨了杭州多个县级行政区和产业载体。“散装”,是一大痛点。

城西科创大走廊,作为举全省之力建设的大事,先前已经率先破题。

一年多以前,杭州对城西科创大走廊进行了体制机制调整,由管委会负责统筹重大规划、创新平台、重大项目,而且由杭州市委书记兼任党工委第一书记,目的是促进高质量融合发展。

这样的“统”,是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所亟需的。

甚至,很多人认为,城东智造大走廊仍然存在“散装”的问题。

——横跨萧山、钱塘、临平、滨江等县级行政区,跨越杭州市中心、近郊及远郊,区位属性复杂;

——产业形态差异巨大,如滨江以数字经济见长,钱塘是装备制造,临空区域则分布了纺织化纤等产业,不同组团还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

——虽发展规划发布已有多年,但没有与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类似的组织架构,缺乏统筹产业发展的主体;

……

这些“散装”之困,给地方发展确实带来困扰。

有没有一个“龙头”,能够引领带动城东智造大走廊的提升?

翻开杭州市政府2018年发布的规划,在提到重点产业发展平台时,杭州高新区(滨江)、杭州钱塘智慧城被定位为“极核”。

从发展现实来看,“极核”的定位还是十分准确的。

杭州高新区(滨江)和钱塘区,分别是杭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产值的第一名。

如今,随着杭州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如何全面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成为了一个新的课题,临空经济示范区就是一个“优解”。

2018年杭州公布的城东智造大走廊发展规划中,临空经济还是一个“小透明”。论位次,位居杭州经济开发区、萧山经济开发区、余杭经济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之后,仅排在杭州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前面。

而今,杭州谋划“两廊联进”时,临空经济示范区被摆上了“引领带动”的位置。

时移世易,变化来得太快像龙卷风,深层逻辑是随着产业革命和区域经济的演变,真的到了重新审视临空的时候。

临空经济示范区地处杭州东翼中心,叠加了机场枢纽及杭绍甬、沪乍杭等交通干道优势,区位条件极为优越。

向东,可以辐射绍兴、宁波;

向北,可以连接嘉兴、上海;

向西,通过轨道交通可以快速直达城西科创大走廊;

向南,可以连接金华、温州等。

这样“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注定了临空可以充分发挥辐射、联动和溢出效应,提高杭州城市功能布局的均衡性、延展性和协调性。

在杭州的顶层设计上,临空区域已经承载了破解城东智造大走廊“散装”之困的期望。

曾经在规划中作为“配角”的临空经济示范区,翻身成为了规划的“主角”——

杭州明确要支持临空经济示范区,让萧山区、杭州高新区(滨江)、钱塘区等地,在信息通信、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数字贸易等领域加强联动。

如此一来,杭州临空将与周边区域协同,共建组团式临空新城,接续放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散装”之困或能得到优解。

(二)最高形态 最高水平

临空示范区以“点”的突破引领带动“廊”的提升,是制造业的再次突破吗?

是,也不全是。

作为城东智造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临空经济示范区要为杭州再创实体经济新辉煌提供重要支撑。

发展制造业,让制造迈向智造,固然是它的一个重要使命。

萧山区不久前曾立下军令状,今年要实现百亿级项目的突破。

这样航母型项目,最大可能就是制造业项目,并且极有希望在临空经济示范区落地。

去年底和今年初,杭州和萧山召开的两次临空经济示范区相关大会上,都明确了主要发力产业——

航空服务;

数字贸易;

会展商务;

智能制造;

生命健康。

在瓜沥、南阳、靖江和红山农场,这些临空经济示范区所涉及的镇街平台,都已经锚定制造业的赛道动了起来。

制造业,显然仍是重中之重。

但是,临空经济示范区的使命,又不止单纯指向制造业的再突破。

高能级的空港,让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了杭州乃至浙江的第一开放门户,它的重要性在于——

代表着杭州内聚外联的最高水平;

肩负着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历史使命。

在此基础之上,临空区域要向当前新一轮产业科技革命演进的最高形态发起冲锋。

那是什么样的形态?

我们先来聊一聊周期论。

在经济学理论中,有一个著名的康波周期。

上世纪初,前苏联经济学家康德拉季耶在分析了英、法、美、德以及世界经济的大量统计数据后,发现发达商品经济中存在的一个为期50-60年的长周期,一个长周期里存在繁荣、衰退、萧条、回升的小周期。

不少专家认为,全球经济目前处在萧条到回升的周期中。

每一轮周期的演进,并不是天然到来,而是新的生产力对旧的生产力的变革。

当下,火爆的ChatGPT,让人们从人工智能应用中看到,这一轮产业变革,极有可能就是基于数据变革而演进,“大厂们”都在担心将要被颠覆。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

数据变革,的确可能会颠覆任何一种生产模式、商业模式和商业流程。

就像诞生在杭州的菜鸟,就依托在全球建设的六大eHub节点,用一条数据链,将物流与电商、金融、云计算等数字生态业务协同,助力全球商品实现了成批量的“秒级通关”。这样的“杭州规则”,正在向全球推广。

临空作为链接国际的开放门户,完全可能充分挖掘、培育链接全球创新要素的独特优势,推动网络协同创新、跨境集成创新、离岸整合创新等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在航空服务、数字贸易、会展商务等等领域,去开拓更多的新领域,去开辟更多的新赛道,去抢抓更多的新机遇。

这或许就是临空经济示范区带动城东智造大走廊跃升的新机会。

(三)全球资源配置的战略枢纽

浙江发展规划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研究员秦诗立有一种畅想:

上海,有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全国性的国际开放枢纽。在货物贸易时代,这是流动型开放的一个制高点。

杭州,有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依托高能级的空港,可以建设一个新的国际开放枢纽。全球贸易进入新阶段,这将是制度型开放的一个制高点。

这种畅想能够实现吗?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如何发挥优越区位条件,充分发挥辐射、联动和溢出效应?

又如何立足长三角,打造全球资源配置的战略枢纽?

我们将在下一篇文章中,邀请企业家、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探讨。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