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签下“军令状” 示范区决战“全年红”

时间:2023-02-14 11:17:14   来源:萧山日报   

临空一跃,展翅凌云。2月10日下午,在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暨决战决胜2023誓师大会上,伴随着一声“签约完成!”总投资72亿元的10个重大产业项目、(首批)全球招商合作伙伴正式落地临空。

冲刺“开门红”、决战“全年红”,示范区已蓄势待发。誓师大会上,发布了《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2023年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市临空建投集团、瓜沥镇、靖江街道、南阳街道、红山农场现场签订了责任书。

根据“任务书”,一季度,示范区将力争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3.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6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亿元,以高质量、高标准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

明确目标路径 起跑即冲刺

目标已锁定,路径已绘就。未来三年,临空经济示范区明确要打好空间拓展“攻坚战”、交通建设“大会战”、项目投资“提速战”、招商引资“主动战”、营商环境“升级战”五场战役。

前有浙江全力支持建设,后有杭州举全市之力打造,去年12月15日召开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从机制体制创新、顶层规划优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重塑”,示范区新一轮发展建设迎来了窗口期、进入了加速期。

未来的临空经济示范区,要走一条产城融合、港城一体的城市建设新路子,即坚持大TOD发展理念,变“城市的机场”为“机场的城市”。坚持交通先行、拆迁先行,全面推进“1518”交通大会战,加快完善生产性配套设施,大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加快建设“港产城”深度融合的世界一流都市航空区。

根据规划部署,示范区将以核心启动区块驱动(目前已划定机场西部和西北部21.1平方公里为核心启动区块,主要为红山农场和南阳街道),奋力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成为杭州五年再造一个“杭州工业”的发展主板块。

锚定任务目标 大干加快干

当前,在东西并进、南北互动的发展思路下,杭州城市空间格局和生产力布局正加速优化重塑,临空经济示范区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巧借东风,可一日千里。

“我们将紧紧围绕年度1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产业投资的目标,按照高效率统筹、高标准建设的要求,以启动即冲刺、冲刺即争先的精神状态,进一步细化大会展中心一期及配套项目工作任务和建设时序。”临空建投集团负责人表示,将全力配合管委会推进交通先行、拆迁先行等各项攻坚任务,倒排计划、挂图作战,营造大干快上、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实现一批总投资超百亿的新建项目集中开工,确保重大引领性工程项目快建设、早见效,扎实有序推动示范区交通联网成片、环境持续优化、功能不断完善、能级显著提升。

“为什么落户临空?因为这里有区位优势,政府开明且人才集聚。”美牛科技董事长周剑振说:“‘美牛科技’项目未来3年内计划投资2亿美元,在临空建立中国肉牛产业的供应链中心、大数据中心以及科创加速器。”

“面对示范区的发展机遇,我们将铆足干劲,做强做大航空运输企业、做精做深航空高端产业,用高质量的航空业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启宏说,长龙航空将以服务临空为契机打造千亿级的航空“链主企业”,加快推进国际航空数字创新中心等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打造全国首家数字航空。加快推进飞机发动机大修厂、国际航材交易中心等项目落地,启动维保基地二期及总投资约50亿元的国际航空再制造中心建设,未来三至五年整体建成投运,实现“千亩三个百亿”的产业图景。

今年是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的起步之年,也是示范区起跑冲刺、大展宏图的一年。未来临空一跃,将助力萧山跨越,领跑城东未来。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