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打造“四个制高点”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定下新目标

时间:2023-02-10 23:45:00   来源:   

“临空一跃”有多高?2月10日,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决战决胜2023誓师大会,正式发布《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2023年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

该任务书指出,今年的示范区GDP增速要确保高于萧山全区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规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速等主要经济指标与萧山全区平均增速相比,要确保翻番。到2027年,实现“十百千万”目标:打造十大标志性成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超1000亿元,腾出产业空间10000亩。

当前,杭州正在举全市之力推进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要将其打造成为带动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

“要干就干精彩,要做就做极致,做到全方位制高引领。”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敏在会上表示,未来将打造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营商环境和区域联动“四个制高点”。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将以大产业支撑、大项目带动、大要素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杭州大会展中心一期、长龙航空创新智能维修保障主基地、空港现代智慧物流产业园等60余个重大项目建设。全年腾出产业空间3800亩,力争招引50亿元以上、100亿元以上项目各1个。

王敏说,临空的“高”不在于海拔,而在于走一条产城融合、港城一体的城市建设新路子。全面推进“1518”交通大会战,加快完善生物医药领域的GMP标准厂房,公共实验室以及符合高端制造行业、高端航空物流等领域项目需求的标准厂房,导入知名消费品牌、国际学校、国际性医疗机构等高端服务设施,变“城市的机场”为“机场的城市”。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核心竞争力,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还将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比如,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推动行政审批权限应放尽放,真正做到“办事不出示范区”。

此外,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也会借机场快线、轨道交通等形成的“时空压缩”效应,加快构筑内外循环、互联互动的发展格局,既要更好发挥平台主体的特长优势,也要形成平台带动全域的整体优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会上明确提出,接下来要打好空间拓展“攻坚战”、交通建设“大会战”、项目投资“提速战”、招商引资“主动战”、营商环境“升级战”等五场战役。

现场,总投资72亿元的10个重大产业项目、(首批)全球招商合作伙伴的签约,为进一步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和动能。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