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王敏:临空经济示范区要抢抓机遇 对标一流 发力攻坚 在钱塘江南岸打造世界级的一流航空都市区

时间:2023-02-10 21:25:00   来源:萧山发布   

图片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暨决战决胜2023誓师大会今天举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敏强调:要牢牢锚定目标任务,抢抓机遇、不负众望,对标一流、发力攻坚,以昂扬的激情、奋斗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吹响新一年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建设的战斗号、冲锋号,在钱塘江南岸打造世界级的一流航空都市区。

市政府党组成员、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党其,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立明,区政协主席叶建宏,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萧山区委副书记吴炜炜等出席。

王敏指出,要抢抓机遇、不负众望,高站位担起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

去年12月15日召开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从体制机制创新、顶层规划优化等方面对示范区进行了系统“重塑”,示范区新一轮发展建设迎来了窗口期、进入了加速期,省市厚望不可负、赶超重任不可负、干事舞台不可负,各级各部门必须准确把握“时”与“势”,全面奋进“知”与“行”,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主动抢抓“集中最强力量、集聚最佳资源、集成最优要素”的宝贵机遇,努力提升临空在全区发展大局中的贡献度。

王敏强调,要对标一流、发力攻坚,高水平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蝶变跃升。

今年是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的起步之年,要拉高标杆、自加压力,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奋力实现全年各项任务,具体要打造“四个制高点”:打造产业发展制高点,激活创新深化动力源。精准发力特色产业,大抓项目招优引强,强化要素支撑保障,围绕航空服务、数字贸易、会展商务、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五大产业,瞄准细分赛道、注重创新驱动,着力培育具有临空辨识度、产业引领性、市场竞争力的千亿级、百亿级重大产业集群,重点招引“链主”“链核”“链源”企业和总部企业,全年力争招引亿元以上项目40个。打造城市建设制高点,描绘港城一体新画卷。建设理念要新,城市形态要美,功能配套要优,突出“临空产业为底色,交通体系提成色,人文精神显特色,生态宜居增靓色”,着力提升示范区能级品质,推动一流产业业态、一流城市形态、一流人才生态互促共进,打造具有临空特征、地域特色和时代风貌的城市空间。打造营商环境制高点,构建聚商引才强磁场。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统筹“政府侧”和“市场侧”,政府侧把服务做到最优,市场侧让要素便利流动,在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有突破、有创新,以高水平开放、高效能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区域联动制高点,增强开放提升带动力。借机场快线、轨道交通等形成的“时空压缩”效应,加快构筑内外循环、互联互动的发展格局,向内串点成线,向外辐射引领,着力构建多点联动的开放平台矩阵,强化产业一体化发展,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引领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以更大作为谋求更高地位。

王敏强调,要凝心聚力、迎风起航,高标准谱写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示范区当前正处在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的任务繁重艰巨、千头万绪,要做到纲举目张、系统施策,不断强化“进”的意识、建立“活”的机制、汇聚“合”的力量。排名要进,拿出勇争一流的新气魄;机制要活,重塑开发建设的新路径;力量要合,开创政企合作的新局面,坚决扛起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

现场,朱党其代表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与市临空建投集团、瓜沥镇、靖江街道、南阳街道、红山农场签订责任书,明确了新一年的奋斗目标。总投资72亿元的10个重大产业项目、(首批)全球招商合作伙伴进行签约,为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后劲和动能。

现场发布了《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2023年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明确要打好空间拓展“攻坚战”、交通建设“大会战”、项目投资“提速战”、招商引资“主动战”、营商环境“升级战”五场战役,奋力建设成为“港产城”深度融合的现代都市区。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