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红色速递”凌空翱翔

时间:2023-01-06 13:50:00   来源:   

名片: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于2017年5月成立,是全国1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之一。区内集聚着圆通速递华东管理区、浙江中吉中通物流、顺丰全国航空枢纽、京东物流浙江总部等多家物流总部型企业和融易通、物产安橙等互联网跨境电商企业,拥有中国快递产业示范基地、长三角快递物流产业园和杭州跨境贸易综合试验区等多块金字招牌,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板块、杭州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近年来,临空经济示范区积极探索推进物流业特色党建,发起组建了临空产业党建共建机制,努力发挥区域优势、放大平台效应,书写“红色速递”新篇章。

年底物流进入繁忙阶段,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内快递企业忙忙碌碌,有条不紊。据悉,今年“双11”期间,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内快递企业营收超10亿元,快递总中转量超3.2亿件、超2.4亿吨;跨境电商完成出口单超400万单。快递物流俨然成为临空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最活跃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破难新业态

业务活跃在哪,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随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推进,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内已有新就业群体在册党员近70名,纳管流动党员60余名。圆通速递浙江省区公司第一党支部、中吉中通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浙江京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燕文物流有限公司(杭州)党支部、杭州空港保税物流园区企业联合党支部在示范区内纷纷建立起来,以物流业为特色的党建工作映衬着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红色基因”。

物流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强,导致党员管理难、教育难等问题突出,成为物流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痛点。

不破不立。

为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建破难,针对物流企业党建,园区以圆通、京鸿、顺丰流动党员党支部为试点,探索试行“翼·35工作法”,建立“三同五联”服务管理工作机制,构建以流入地党组织为主、流出地党组织为辅的流动党员“双向共管”模式。圆通党支部为党员定制桌牌和专属工服,开展“党员亮身份 争当急先锋”活动,启动红色“圆梦工程”,探索形成一套符合行业特性、突出自身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

为营造示范区内“临空物流”产业党建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风景”,示范区以临空产业党建共建机制为主要载体,启动“党建孵化器”项目,以杭州空港保税物流园区企业联合党支部为依托,联动辖区内浙江省机场集团党委、中航油浙江分公司党委、中国国航浙江分公司党委、杭州中车车辆有限公司党委等一批规模较大、党建基础较好、社会影响力较广的企业党组织,通过党建共建导入优质党建资源,为物流企业党建品牌孵化新动能。

先锋有担当

浙江中吉中通物流有限公司位于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为中通快递杭州转运中心,园区内有职工1015人,同时还有3000多名快递小哥在杭州市的大街小巷揽派快件。让小哥群体扎根服务杭城,激活红色力量,成为中通党建工作的重要命题。

在中通临空经济区转运中心,操作场地上划分了党员责任区,基层党员纷纷亮明身份,组建的党员突击队总能在关键时刻成为中流砥柱。

走到物流点停车位上,党员司机和快递员的车辆上张贴的“党员先锋岗”标识分外醒目。驾驶员沈泽州骄傲地说:“亮出身份后,我的一言一行就代表了党员风貌,我的车子要洗的比别人更干净,面对客户时服务也要更周到仔细。”亮明身份给党员小哥带来荣誉感的同时,也提醒着他们要时刻作为表率,尽显担当。党组织还为党员小哥增设了“示范岗津贴”,在职的党员职工每月可以收到一笔50元的党员津贴,让他们在奉献的同时,有了更强的归属感。

在圆通速递浙江省区公司,每年“618”“双11”等电商大促时期,都会出现一支由党员领衔的“先锋突击队”,全力支援一线中心操作及网点派件。今年“99大促”期间,圆通党支部仅用3天,便集结了2支“先锋突击队”和党员业务骨干20余人,完成了6批次570万件包裹的快速转运处理,让圆通在物流巅峰大考中交出了满意答卷。

“孤勇者”不孤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另一个‘家’,谢谢圆通!”近日,一场特殊的生日会在圆通速递浙江省区公司第一党支部的党建活动室里举行。主持生日会的是党支部书记朱继红,而主角“寿星”们则全部是来自公司“残疾人云客服”部的“特殊员工”。2021年5月,圆通和中国残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施“圆梦行动三年计划”,“圆梦家园”“云客服”两个就业创业平台成为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梦之地。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里就有一个圆通速递助残基地,这里有50人规模的含办公区、就餐区、活动区、缓压室、读书室等多项功能的残疾人客服中心,同时还为这些员工配备了宿舍,让他们随处都能感受到关怀与温暖。身高只有1米多的刘水平是客服中心的负责人,大家喊她“刘妈妈”,“肢体不方便的人做客服基本没有障碍,只要经过培训,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她希望更多残疾人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更希望他们在这份工作中实现自身价值。

目前,圆通速递在浙江省的残疾人员工规模已近500人。今年,圆通速递浙江省区公司第一党支部正式启动“阳光圆梦”助残富残项目,创新探索“党建+助残”共富新模式。在接下来3年内,“阳光圆梦”项目将在全省开设至少1000个圆梦家园,提供至少2000个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工作岗位,为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物流人的担当和力量。

圆通助残故事,是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物流行业勇担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这里的物流人像“孤勇者”,成了一个个幕后英雄。在上海疫情最艰难的时期,京东物流浙江分公司第一时间派出首批18人的支援队伍支援上海;中通快递党总支党员蒋杭飞在接到“晚上整理下相关材料和物资,明早到网点督导现场防疫落实”的通知后,40天没有“下火线”的他路过了家门,却依然没有踏入;顺丰司机周洪,冒着可能被封控的风险,不惧疫情从嘉兴平湖紧急运输一批保障物资至昆山……在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红色引擎的驱动下,物流行业的先锋与担当正书写着生动的注脚。

中通快递组织党员志愿者投身一线,积极参与物流企业抗疫保供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