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刘捷在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上强调

时间:2023-01-04 16:47:07   来源:萧山日报   

开启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蝶变跃升新实践 建设“港产城”深度融合的现代都市区

昨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开启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蝶变跃升新实践,全力建设“港产城”深度融合的现代都市区,切实吹响城东智造大走廊大发展的嘹亮号角,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姚高员主持,李火林、马卫光、柯吉欣、马小秋、朱华、王敏、丁狄刚出席。会上通报了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临空建投集团领导班子组成,发布了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土空间、产业发展、综合交通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有关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萧山区、省机场集团、市发改委、长龙航空、健新原力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刘捷指出,推动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铸就实体经济铁柱钢梁的迫切需要,是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全面提升综合承载能力的有效抓手。要牢牢把握重大战略意义,增强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刘捷强调,要锚定目标定位,围绕打造战略高地、开放高地、创新高地、产业高地的总体要求,着力把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战略枢纽、探索制度型开放的示范高地、国际协同创新的重要节点、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源,全力建设“港产城”深度融合的现代都市区。要高起点做好规划布局文章,科学谋划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合理设置空间结构和城市功能,使城市空间布局更紧凑、综合承载能力更强、城市功能更完备。要高标准做好项目建设文章,迅速启动征地拆迁等工作,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各类项目,全力抓好园区连片开发,为示范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要高质量做好产业培育文章,加快打造航空服务、数字贸易、会展商务、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五大产业集群,强化与滨江、钱塘等区域产业链的联动发展,共同掀起城东智造大走廊的发展高潮。要高水平做好功能提升文章,做强航空枢纽功能,优化国际人才服务体系,着力增强集聚辐射能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体制,压实各方责任,强化要素保障,推动放权赋能,举全市之力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敏在主题为“锚定一流 踔厉奋发 全面开启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表态发言中说,20年前的今天,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到萧山调研指导,要求萧山“不断提升工业化、加快推进城市化、进而率先实现现代化”“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萧山量身打造、指路引航的总纲领、总方略。20年后的今天,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吹响示范区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的嘹亮集结号,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将实干笃行、开拓创新,以临空之进引领萧山勇立时代潮头,不负殷殷嘱托。

王敏表示,将抢抓机遇,坚定推进新战略。当前,空港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前所未有,市委、市政府对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的关怀和重视前所未有,萧山对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前所未有。我们要以感恩之情、奋进之心,将示范区打造成为带动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全国临空产业发展的新高地。高举高打,全力争创最一流。对标“世界级开放门户”的发展定位、树牢“港产城深度融合”的发展理念,打造最一流的产业高地、最一流的空港新城、最一流的开放门户、最一流的营商环境,建设世界一流航空都市区。实干至上,全面凝聚大合力。按照“省级支持、市级统筹、区级管理、机场共建”的总体思路,强化主体意识,加强区域联动,积极主动争取,锻造硬核作风,只争朝夕、实干笃行、踔厉奋发,加快创造新业绩,努力实现新跨越,为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功立业。

区领导姜永柱、赵立明、叶建宏、吴炜炜等参加。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