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临空示范区:借势借力 打造世界级开放门户

时间:2023-01-04 16:47:07   来源:萧山日报   

建设环杭州湾产业带重要发展平台、打造世界级开放门户,在昨日举行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上,从体制机制创新、顶层规划优化等方面进行“重塑”的示范区,重磅发布了《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并提出多项发展目标。

会议还发布了临空经济示范区空间、产业、交通三大规划。根据计划,临空经济示范区将以空港为核心,匹配高端城市功能,聚焦未来产业业态,以港促产、以产兴城。示范区还将对标“世界级开放门户”的发展定位、树牢“港产城深度融合”的发展理念,坚持规划引领、计划推进,建设世界一流航空都市区。到2027年实现“十百千万”目标,即形成标志性成果10个,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腾出产业空间10000亩。

未来,以打造港产城融合航空都市区为新目标的示范区,将加快从“城市机场”向“机场城市”深度转型,并以提升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航空枢纽能级为核心,优化完善高端城市配套功能,全力建设“两港两高地”(全球数字贸易创新港、国际航空服务枢纽港和全国临空高科技产业高地、全国临空会展商务新高地),聚力发展五大千亿级临空产业,构建带动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的至高点。

会上,杭州市对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体制机制进行调整。按照钱江新城管委会、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两个机构一体化合并运营的方式,组成新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以“省级支持、市级统筹、区级管理、机场共建”,打造带动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由此,不仅改变了区级平台原先“小马拉大车”现象,也为今后更好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奠定了基础,更为实施全域一体化开发提供了良好条件。

据悉,下一步,临空经济示范区将按“核心区—联动区—辐射区”三个圈层推进。其中,核心区为国家批复规划的142.7平方公里范围;联动区包含萧山区除核心区以外部分及钱塘、滨江全域;辐射区为除上述区域外的杭州地区,以及周边嘉兴、绍兴等地。未来,萧山将统筹临空经济示范区与滨江、钱塘以及周边区域的联动,加快科技创新、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等创新生态圈建设,推动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高效联动,在全市构建“城西科创+城东智造”双引擎。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