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数字综保”平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2022-12-02 11:26:11   来源:萧山日报   

加拿大食品高科技公司沃富特落户示范区

一辆辆载着北美洲冻干蓝莓果干的货车从萧山国际机场出发,经过海关检疫后驶入空港跨境园区。在符合食品安全的流水线上,进口的大包装冻干蓝莓果干被分装成一袋袋小包装,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送到国内消费者的手中。

这是“保税进口+流通性简单加工”功能在杭州保税物流中心的实际运用场景。近日,加拿大沃富特食品工厂在空港跨境园区正式启用。

沃富特(杭州)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面向全球的食品高科技公司,此前该公司是将国内定制好的小包装运到国外的工厂,在国外分装加工后再通过海运运输进口。但由于海运船期不稳定,运费也很高,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获悉企业这一情况后,空港跨境园区联合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主动上门开展业务帮扶,协助企业制定并优化业务流程、申办相关资质,全程跟进直到项目顺利落地。大包装产品在园区完成分装后,就可以直接面向国内市场零售。 “海关为我们‘量身定制’的政策,让我们的产品可以更快速、更新鲜地进入国内市场。”沃富特(杭州)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小芳说。

前不久,由于保税货品分装等实际问题,沃富特10万级洁净车间和6条包装线迟迟不能投运。为尽快破解难题,保税公司将“沃富特进口食品分装问题”列入“党员攻坚重点课题清单”,积极牵头协调相关部门,探索实施“双监管”模式,开展创新性联合监管,在保障企业利益的同时,又确保了食品安全,成功解决了进口食品分装等难题,让企业以“意想不到”的最快速度运转起来。

据了解,杭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位于杭州片区萧山区块空港板块,其是经海关批准,具有一定规模和综合服务功能的联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物流集结区。今年1-7月,杭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完成监管货值2.4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5%。杭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功能,在全国首个实现“一库两码多功能”,今年该模式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十大进展。同时,依托复合型监管场所,开展“9610”出口业务,去年累计完成“9610”出口业务13亿美元,占浙江省出口业务6成以上,杭州市8成以上。

“跨境电商‘1210’模式汇集了全球商品,从全球各地工厂运输到保税仓存储,消费者可以在线上平台下单,后台接到订单后我们就会向海关申报,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国外的商品。”示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杭州“数字综保”平台,可以实现通关流程的线上办理,更加高效便捷。同时报税退货功能,也能够让保税区的退货物品及时报关回到园区内,减少了货物损耗,消费者购买商品也更加实惠。

如何实现在线通关办事的高效服务?这正是“数字综保”平台致力于解决的问题。据悉,该平台通过整合通关、税务、港口、机场等贸易链关键节点的状态数据,能够为综保区企业提供一站式企业信息、通关信息、物流信息、税务信息等各类数据服务。另外,通过对企业业务数据的各维度的分析,满足用户在企业管理、账册核销等方面的应用需求。

以保税和非保税货物结转为例,传统模式下,企业需先向海关申报,再由货车托运重新进出一次综合保税区,这样至少需4小时、费用超过2000元。有了“数字综保”,企业只需在系统上进行操作就可以实现“保税转非保”,无须装卸费用,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目前,“数字综保”平台已在浙政钉、浙里办等多平台布局,实现了对保税区内企业的智慧监管,提高了通关的便利化,在跨部门协作上也更加地高效。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