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聚焦“数字服务”领域 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实现新增长

时间:2022-08-12 18:40:00   来源:萧山自贸   

今年以来,萧山区块利用自贸、空港等优势,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积极探索以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数字+服务”新型服务贸易模式。今年1-6月,服务贸易出口总额实现8.5亿美元,同比增长39.38%。1-6月我区数字服务贸易总额5.8亿美元,同比增长35.23%,占全区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69.28%。

“数字+产业+服务”;

聚焦“数字+产业+服务”,构建数字化产业服务发展氛围。今年,萧山区块依托首个服务贸易示范园区杭州湾信息港小镇,摸排园区企业数量和规模,升级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基地,支持萧山区块积极开展“航空+数字”探索,支持浙江长龙航空公司等萧山区块内重点企业与GE、波音、空客、北大信研院等开展全方位合作,通过数字化创新和研发,共建国际航空数字创新中心。萧山区块还重点孵化省级产业数字化服务商——大唐智联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向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破解企业数字化改造难题。

“数字+枢纽+服务”

聚焦“数字+枢纽+服务”,打造数字航空枢纽金名片。萧山区块的杭州物流保税中心(B型)积极创新通过设立复合型监管场所,实现了“一库两码”(两个关区代码))多功能监管查验,有效提升通关环境和营商环境。“空港疫智控”数字化防疫体系,运用智慧化、数字化、科学化、便捷化的疫情防控手段,实现入境航班全流程、全人员、全节点管理,完善国内航班疫情防控智慧化措施,建立健全精密智控机制,织牢织密疫情防控阻击网。数字化疫情防控体系,有效提升航空行业管理效能,助力数字航空枢纽建设。

“数字+贸易+服务”

聚焦“数字+贸易+服务”,努力推动数字贸易服务创新发展。杭州空港跨境园不断深化数字清关项目,保障跨境进出口实现全模式运行,成为走通9710和9810“清单+报关单”四种模式的跨境园区,实现跨境电商通关便利化。此外萧山区块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试验场景,努力推动数字人民币试验场景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

1-6月份,萧山区数字服务贸易总额占全区服务贸易出口总额69.28%,数字服务贸易已成为服务贸易出口的重要板块,萧山区块将持续把握自贸、空港的优势,大力发展数字服务贸易,促进全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