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生物科技谷: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高地”

时间:2022-07-20 10:23:04   来源:萧山日报   

日前,杭州临空示范区总投资20亿元的“健新原力全产业链生物医药基地项目”和总投资20亿元的“赛默飞—健新原力CDMO项目”,被列入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倾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集群的临空示范区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杭州生物科技谷作为萧山打造一核多元产业布局的发展核心区,目前已集聚赛默飞、健新原力、药源新地等30家生物医药项目头部CDMO和CRO企业,总投资达121亿元,产业布局初具规模。

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位于自贸萧山区块空港板块联动创新区的杭州生物科技谷(空港),是我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区。围绕打造“世界知名、国内领先、长三角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这一目标,生物科技谷提供满足“研发+制造+配套”等多种组合空间,构建“药+医+器”三位一体产业发展体系,打造重大生物医药创新集群、大规模生物医药CDMO集群、智慧医疗集群、高端医疗器械集群和临空现代服务业集群等五大产业集群。

目前,杭州生物科技谷已落户包括世界500强赛默飞合资项目,海外人才团队健新原力全产业链基地项目、药源新地CRO平台项目、冠科美博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项目、以明生物医药项目、迈邦生物细胞培养基产业化基地项目等26个,总投资近111亿元。

重大项目纷至沓来

近年来,临空示范区以杭州湾生物科技谷为平台载体,积极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目前已成功落户生物医药及相关配套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约84亿元,其中包括健新原力、京新药业、冠科美博等重大产业项目,英脉生物、健澄科技、领航基因、生纳生物等人才项目,中吉电商、吉华仓储等物流配套项目。

眼下,在健新原力的影响下,世界500强企业赛默飞—健新原力生物制药CDMO合资项目、药源新地CRO项目等多个生物医药行业的翘楚企业纷至沓来,在科技谷内安家落户。其中,健新原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项目和赛默飞—健新原力CDMO合资项目将于今年投产见效。计划总投资10亿元的冠科美博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项目,预计于2024年实现第一个新药上市销售。

生物科技谷还发挥空港和自贸区优势,争取先行先试,搭建和引入进出口通关、医药专业仓储物流销售、保税平台等供应链平台。同时,结合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和杭州大会展中心,打造国际化生物医药交流会展中心,聚力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环境最优发展先导区和生物产业国际人才聚集区。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