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坚守国门、省门第一关的幕后英雄 ①丨萧山区机场疫情防控专班的工作实录

时间:2022-04-18 18:45:00   来源: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疫情防控专班起源 ✦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点区域。作为重要的干线机场、浙江省第一空中门户,萧山机场高峰小时旅客吞吐量可达8500人次,是整个杭州市乃至浙江省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自2020年1月27日始,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一直坚守在机场的防疫一线,全程参加杭州市机场应急处置专班,以实际行动扛起属地责任,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为进一步织密机场疫情防控网,根据市防指办意见,在区防指的统一部署下,2021年9月,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牵头成立萧山区机场疫情防控专班,联动周边各镇街场,统筹做好机场及周边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好国门、省门第一关。


这一守,就是无数个日日夜夜……

疫情防控专班管控业务组工作日常

萧山区机场疫情防控专班由管控业务组和综合保障组构成,并实行实体化运作。管控业务组由协同管控小组、机场工作小组构成,相当于“防疫中枢”,对上要及时接收数据,第一时间处置回复;对下要联系管控个人,督促及时核查反馈。接收数据、打电话核实信息、填报信息输入系统平台、筛出管控人员下发管理区、落实管控……每一项工作都要细心耐心处理,每一条数据都要精准精确排查。不仅要高效完成,更要准确无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所有来萧返萧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和登记,将潜在的疫情扩散风险降到最低。


今天,让我们一起打开他们的工作实录!

8:30

新的一天开始,管控业务组的队员早已在岗就位,以必胜的决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9:21

交通早高峰的时间已经结束,管控组的队员还徘徊在省内疫情地图里,追踪查找人员是否经过风险区域,核实健康码是否正确。

10:41

“现在大家对诈骗电话的防范意识还挺高,我解释了半天才肯相信我不是诈骗人员。”管控组的组员苦笑。面对摸排对象的质疑,工作人员要耐心解释、灵活应对,直至做通思想工作对方才愿意配合,8分35秒的通话时长,凝聚着防疫人员的无限耐心。


11:40

“你们快去吃饭吧,我把这边几个数据清空就去。”早就到了午饭时间,大家却依然紧盯屏幕,一边接听电话一边记录信息,早餐带来的牛奶过了午餐时间还没空打开。

12:50

中午,早上紧张的工作过后,大家都在抓紧时间小憩,办公室的一处角落还忙着整理萧山机场高速卡口的核酸检测单。“最近的检测单用得很快,从4月3日开始到现在已经用了一万多张了,我得趁休息时间多裁剪一些备用。”


13:40

匆匆扒了两口的泡面,久坐腰痛导致佝偻的后背,是这里很多人的工作日常。“累是累的,但是看着流调名单里一个个号码被排除,还挺有成就感的。”

14:35

两部手机,一部座机,记录满页信息的笔记本;一遍又一遍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一次又一次拿起拨打电话的手,管控组用密集的通话架起了疫情防控的“电波”防线。


15:50

层层资料堆在桌上等待处理

20:00


21:06

窗外更深露珠,窗内灯火通明。

22:09

一个个号码在手中拨打,一句句沟通在电话中传递,一条条信息在键盘上录入,管控组24小时值班人员依旧坚守岗位。

23:18

因为有这束光,再黑的黑夜也会迎来黎明!

24:00


在这场与病毒的较量中,萧山区机场疫情防控专班的管控组用电话和键盘坚守着“大数据防线”,他们通宵达旦与时间赛跑,以数制“疫”,时刻博弈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默默无闻地构筑着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本站编辑:王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