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率队赴省机场集团对接工作 强调以更高站位更大载体更新机制更强合力建设全国一流航空都市区

时间:2022-04-09 18:45:00   来源: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发展临空经济,服务保障亚运,加强疫情防控......近年来,萧山与浙江省机场集团及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合作不断向纵深推进。4月8日下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率队赴省机场集团对接工作,就如何更好服务企业,共同建设全国一流航空都市区,与省机场集团进行探讨交流。王敏强调,要以更高的目标站位,更大的载体层级,更新的体制机制,更强的工作合力,推进临空经济示范区“产城人文”深度融合,进一步引领萧山区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高质量发展。省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詹敏,省机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郑向平,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永柱,区政协副主席施利君,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荣参加对接活动。

王敏一行实地考察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新建T4航站楼。T4航站楼已于3月初通过竣工验收,预计5月具备投运条件,目前正进入紧张的设备调试阶段。新建的T4航站楼完成三阶段建设后面积将达72万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5000万人次。后续整个三期项目投运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成为华东地区仅次于浦东机场的第二大航空枢纽。现场,王敏一边听取情况介绍,一边提醒随行的干部,要有强烈的属地意识,把机场三期项目当成萧山自己的项目,优服务、强保障,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确保T4航站楼及相关工程在亚运会前如期投用。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敏指出,过去萧山和省机场集团、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今后双方在共同建设全国一流航空都市区的过程中又有着共同的思路理念,萧山区和机场集团要以更高的目标站位来引领下一步发展。要按照临空新城的概念,推进临空经济示范区“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借助机场口岸,切实发挥产业的辐射作用。要以更大的载体层级,承接机场和临空新城的发展。重点要加快杭州空港综合保税区建设,把临空经济示范区建成全国一流航空都市区。要全方位提升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枢纽功能,着力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全域自贸”格局。要以更新的体制机制推动双方的合作。在双方原有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制度改革,寻求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机制更活的合作空间。要以更强的工作合力保障双方的合作高效落实。要固化双方领导层面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交流。要成立工作专班,以更加高效的政务服务,切实解决合作过程中的各类痛点、难点问题。

詹敏感谢萧山区长期以来对省机场集团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关心支持,并简要介绍了集团发展及下一步发展思路等情况。他表示,萧山机场是省属公司,也是萧山的企业,在服务战略、服务发展大局的过程中,省机场集团将加强与萧山区的联动协作,进一步推动企业运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空港新城,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郭荣就eWTP综合作业中心项目落地、“区港一体化”建设、机场及周边疫情防控等与机场合作事宜作汇报,并与区级各部门和省机场集团负责人就有关工作推进进行了沟通交流。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成立于2017年5月9日,由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局批复设立(发改地区〔2017〕876号),是目前国内14家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之一。示范区位于萧山区东部,是萧山“一心两翼”之东翼,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中心,西至杭州绕城高速东线,东至头蓬快速路,北至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边界及钱塘江水域,南至萧山区瓜沥镇行政边界。规划面积142.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约50万。



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战略定位:

面向全球的跨境电商标杆、亚太国际航空枢纽、全国临空产业高地、生态智慧航空都市区。

在枢纽建设上,打造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核心机场;

在产业集聚上,临空服务业发展迅速,临空先进制造业快速起步,集聚一批国内外航空公司区域营运总部;

在经济发展上,临空产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示范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在城市建设上,建成特色鲜明、高质高效、全国领先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样板。

本站编辑:王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