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奋力打造“浙江之门、杭州之窗”

时间:2022-02-09 15:33:33   来源:萧山日报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 

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 

健新原力全产业链生物医药基地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 

记者刘殿君通讯员俞秀春

2021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复杂变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影响,空港经济区紧紧围绕高质量打好“一二八”组合拳和“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要求导向,积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做到“上级有要求、空港见行动”,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呈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去年实现财政总收入24.9亿元,同比增长35.3%;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27.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8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3.2亿元,同比增长6.8%;实现规上服务业增加值39.2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工业数字经济增加值8.4亿元,同比增加30.1%;实现服务业数字经济增加值20.4亿元,同比增加21.5%。去年前10个月,实现出口总额99.1亿元,同比增长137.9%。固定资产投资、出口等指标完成情况均较好,为全区目标任务的完成贡献了空港力量。

招大引强强链补链打造特色产业板块集群

2021年,空港凝心聚力招大项目、好项目。全年共计接待客商300余批次,签约、落地项目18个,总投资达42亿元。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人才主导型项目10个,其中区“5213”人才项目5个。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0084万美元。2021年,全区招商引资比拼连续5个月第一名。

完善1.45平方公里的杭州生物科技谷规划编制,以赛默飞—健新原力CDMO合资项目,药源新地CRO项目,冠科美博、迈邦生物等生产研发项目,康合家、怡亚通等生物医药流通项目等为引领,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全年共引进生物医药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达26.2亿元。两大生物医药创新服务配套项目,即总面积10万平方米的杭州生物科技谷创新服务中心和总面积2.8万平方米的生物科技谷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加快推进。

以提升运力为基础,加快跨境电商及智慧物流发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供应链模式创新中心。积极加大项目招引,2021年,菜鸟网络全球智慧物流中心、叮咚买菜等项目成功落户,在既有项目集聚基础上,进一步拉长跨境电商和智慧物流发展的产业链,强化创新链。全年预计完成跨境电商出口约13亿美元,同比增长140%,对全区外贸出口做出较大贡献。  

以总面积150万方的杭州大会展中心建设为辐射,推动“临空+会展”双轮驱动,打造临空高端服务业集群。T4航站楼新增包括五星级酒店、商务办公等商业面积12万平方米。总面积24.6万平方米的德信天空之翼建成投运;总面积25万方的长龙航空维保基地加快推进;总面积39.4万平方米的德信空港城加快招商,预计2022年底投入运营;总面积8.4万平方米的四川航空杭州运营基地开工,东方航空运营中心、空港商务中心等在内的临空服务类项目有序推进,不断提升临空服务能级。

紧盯节点只争朝夕重抓项目推进落地

通过创新模式,积极向上争取,帮助解决项目用地指标近1000亩,完成不纳入区级负债规模的融资超100亿,有效解决土地、资金等发展要素瓶颈,确保杭州大会展中心一期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际货站及机坪改扩建工程两个“152”顺利开工并纳入统计。其中总投资86.9亿元的会展中心一期项目桩基工程基本完成;萧山国际机场国际货站项目桩基工程全面完成,预计2023年初投入运营。

4大省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其中总投资270亿元的机场三期有序推进,T4航站楼整体工程进入全面攻坚,交通中心主体结构完成,全年完成投资64.2亿元。2021年空港共计列入“4286”项目11个,完成投资21.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6%。总投资3亿美元的赛默飞CDMO项目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2022年下半年投入商业化生产;总投资21.9亿元的健新原力全产业链生物基地项目,一期厂房主体结顶,预计2022年下半年进行商业化生产;总投资10亿元的京新生物生命科创中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预计2022年底投入运营。总投资25亿元的第一产业空港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预计2023年6月投入运营。2021年,完成固定资产超过100亿元,创下近年来的新高。

改革创新主动有为推进自贸区空港板块建设

按照自贸区萧山片区建设的“3533”方案,不断创新机制,务实奋进,加快推进自贸区空港板块建设,两大项目被列为全省自贸区建设首批十大创新成果。探索综保功能在B保的先行先试,跨境进出口实现全模式运行,空港成为全国首个走通9710和9810“清单+报关单”四种模式的跨境园区。沃富特等优质项目顺利落地,全球购直播基地项目有序跟进;寄递渠道进口个人物品“数字清关”及空港园区复合型监管场所入选自贸区杭州片区第一批制度创新优秀案例;物产安橙—中国农业银行跨境收结汇系统在空港跨境园区完成首单业务。

积极深化与eWTP合作,打造eWTP杭州综合作业中心,加快推进eHub项目落地。积极与eWTP秘书处合作,初步筛选制定了包含“区港一体化贸易便利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国际合作‘一单两报’互联互通”的创新清单,倒排进度、加速推进。深化与浙电合作,签订《进一步推动区域数字自贸区发展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对自贸区空港板块建设情况进行展示,并与省自贸试验区态势感知平台互联互通,数字赋能自贸区建设。积极协同杭州海关、钱江海关等部门,加快空港综合保税区申建,进一步梳理前期储备项目,目前已确定拟入区项目17个,并有重点地推动相关项目做好入驻综保准备。

眼睛向内盘活存量为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

围绕“产业提质、效益提升”,重新定位板块的“业态、形态、生态”。强势推进自贸区红山板块约1.37平方公里土地的数智化提升工作,目前一期10家企业全部完成征收,6个配套设施和38户小产权房等签约工作基本完成。

积极营造氛围、引导预期,激发企业家主动转型意愿。总投资5亿元的吉华创新园项目有序推进,其中一期4.3万平方米的GMP厂房预计于2021年底主体竣工,2022年初投入使用,迈邦生物培养基产业化基地项目已顺利落户园区。总投资2.8亿元的红申电器有机更新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3亿元的浙江智兴集团退低进高项目加快实施。通过存量厂房的空间再造,全年新增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

全年实施传统企业提升改造项目9个,包括总投资3亿元的速博雷尔智能工厂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杰牌传动智能工厂项目等。积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年整理低效企业114家,占地面积约852亩。

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空港兵团化作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是空港作风建设、项目推进、改革创新“三个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空港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兵团化作战为主抓手,以“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为总牵引,充分发挥“四区一枢纽”功能叠加优势,建设我省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中心、临空产业的创新高地和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奋力打造“浙江之门、杭州之窗”。

目前空港已经组建了以“1144”为核心的作战体系,即:成立了一个指挥部,一个办公室,成立了靖江战区、南阳战区、红山战区、直属战区四大战区和双招双引专班、项目推进专班、空间保障专班、资金保障专班四个专班。四大战区和四大专班形成“统分结合、块抓条保、协同作战”的良好工作格局。

围绕作战目标,空港提出2022年完成GDP179.2亿元,实现增幅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5亿元,实现增幅12%;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9.8亿元,实现增幅15%;完成保税进出口总额3800万美元,实现增幅20%的年度目标任务。

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顶层设计,扩大空港的战略影响力和功能吸引力。在扩大战略影响力上,进一步挖掘空港作为我省长三角一体化、“湾区建设”和杭州拥江发展等重大战略节点的优势,扩大在城市群功能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在扩大功能吸引力上,做深做透“区港一体化”文章,积极以机场为核心,持续放大空港“四区一枢纽”功能叠加效应,突出功能的稀缺性、体现功能的唯一性、彰显功能的独特性。

进一步解放思路、转变观念,重构开发建设的底层逻辑。围绕转变传统开发建设模式的要求,从经营城市的角度出发,立足商业模式的底层逻辑是价值交换的基础,积极推动由“以我为主”加速向“为我所用”转变,加大战略影响力及功能吸引力方面潜在价值的开发利用。进一步解放思想,以经济合伙人的视角,创新合作开发模式,寻求多元开发主体携发展要素参与空港的开发建设,最大限度满足空港窗口期发展的节奏要求。

进一步找准跑道、保持定力,打造临空特色产业板块集群。聚焦生物医药、跨境电商和智慧物流、临空高端服务、智能制造四大主导产业,既要重视内源性增加,又要注重外延性扩张。在内源性增加上,一方面,在现有特色板块产业基础上,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进一步“强链补链”、优化产业生态,激发因产业聚变而产生的创新裂变;另一方,积极推动存量土地有机更新和低效土地利用改造,按照高质量发展和“亩均论英雄”要求,加快土地等资源的利用重构,加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为发展腾出空间,注入活力。在外延性扩张上,积极融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加强与上海、宁波等示范区的协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参与杭绍甬一体化、萧滨一体化等战略合作,探索建立区域优势互补、产业合作的新平台。重点探索“数字+服务”、“数字+物流”等新业态发展,加快综保区和自贸区建设方面的制度创新,推进eWTP杭州综合作业中心和eHub等项目落地,努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数字贸易规制制定和模式创新的新高地。

进一步强化作风、实干至上,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紧”起来,迅速进入作战状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盯五年、三年和当下第一季度目标,紧抓当前工作,起好步、开好局,争取各项目标任务尽早完成。“实”起来,做到任务落实、责任压实、举措扎实、作风务实,不断探索精细、精准、落细、落实的“蒸小笼”式发展模式。“严”起来,作风要严谨,仔细分析目标背后的产业基础、经济数据作为支撑,充分做好思想准备和人员准备;纪律要严肃,一切行动听指挥,四大战区、四大专班要保持步调一致向前进,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