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空港动态 > 正文内容

春运时刻,国门省门第一关的温情守护

时间:2022-02-07 09:23:12   来源:杭州空港经济区   

“快通知急救中心,有旅客晕倒了!”一场紧张有序的急救处置正在萧山区机场疫情防控专班交通点上演。这位晕倒的老人自境外回国,落地杭州刚刚结束了14天的集中隔离,正准备通过机场交通点转运搭乘返乡的航班。在交通点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紧急抢救,老人状况转为平稳,但是新的状况却又让老人的回家之路变得一波三折:经航空公司评估,老人此时的身体状况不适合乘坐飞机,无法按照预定计划乘机回家。当前疫情形势严重,隔离酒店房间紧张,一时间无法安排老人继续隔离至身体状况恢复。

一边是患病老人的归乡心切,一边是防疫政策丝毫不能松懈,局面陷入了两难。此时,机场交通点的工作人员立刻开展了紧急协调联络,经过重重沟通、多方协助,仅用3个小时便将老人妥善安排至杭州东站隔离酒店,并协助其购买到次日一早的高铁返乡。离开机场之前,老人紧紧握住交通点工作人员的手,颤颤巍巍地半天说不出话来,只是含着泪不住地点头……像这样“回家的故事”,每天都在这里上演。

萧山区机场疫情防控专班交通点是萧山机场防疫工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卡点,主要负责结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离杭返杭的入境人员在封闭转运期间的管控工作。点位上目前共有工作人员6名,穿一级防护、24小时值守、节假日无休。地方不大、人数不多,却是阻断疫情境外输入的重要关口,也是境外旅归返乡时刻开启的温情第一站;既肩负着守好国门省门第一关的重要使命,也为结束隔离可以“回家”的旅客们带去温情关怀。

凌晨两点钟的冬夜,整座城市都在安静的沉睡中,萧山区机场疫情防控专班交通点就已经开始了一整天的忙碌。工作人员在厚厚的羽绒服外面套上防护服,对所有在交通点转运的入境人员进行“一条龙服务”:人员接收、信息登记核实、健康码转码、对接航空公司、通过专用通道送往下一站,一个入境人员的闭环转运工作才算完成;像这样的流程每天要重复上百次,直到深夜一点,一天的转运工作才处置完毕。

1月26日新一轮疫情突发,又恰逢春运高峰期,交通点开始了昼夜不停转的紧急运作,确保闭环转运不出任何疏漏,全力为每一位旅客的归乡之路护航。

交通点的工作人员里,有家在外地、独自24小时坚守一线的年轻人,也有把儿女交给家人照顾、自己奋战在防疫前线的父母。至今,机场交通点转运转码离杭返杭人员共计6500人,单日最高人均转码100人以上。这些数字,是无数颗从境外回到祖国的游子心,是无数个期待着春节团圆的归乡梦,是每名工作人员连续工作30几个小时的奋战结果,更是守护着万家灯火的坚强堡垒。

冲锋在前、大爱无疆,正是因为有这些可爱的人们,才让我们无比坚信,寒冬总会过去,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终将到来!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