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空港经济区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招大引强 空港打造特色产业板块集群

时间:2022-01-11 10:03:37   来源:萧山日报   

空港经济区凝心聚力招大项目、好项目,打造特色产业板块集群。去年,共计接待客商200余批次,签约、落地项目16个,总投资达41.9亿元。

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招引项目包括燧原科技杭州(软件研发)总部项目、冠科美博生物药产业化基地项目、太明科技芯片设计项目、傲业生物等,实际利用外资约9000万美元。

积极找准跑道、精准发力,空港积极打造特色鲜明且具有持续竞争力的临空产业板块集群。进一步完善1.45平方公里的杭州生物科技谷规划编制,以赛默飞健新原力 CDMO合资项目,药源新地 CRO项目,冠科美博、迈邦生物等生产研发项目,康合家、怡亚通等生物医药流通项目等为引领,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

去年,共引进生物医药项目8个,总投资达26.2亿元。两大生物医药创新服务配套项目,即总面积10万平方米的杭州生物科技谷创新服务中心和总面积2.8万平方米的生物科技谷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加快推进。以杭州生物科技谷为主要承载,积极构建集“创新、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生态,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以提升运力为基础,空港加快跨境电商及智慧物流发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供应链模式创新中心。积极加大项目招引。去年以来,菜鸟网络全球智慧物流中心、叮咚买菜等项目成功落户,在既有的申通、京鸿供应链、燕文物流、融易通等项目集聚的基础上,进一步拉长跨境电商和智慧物流发展的产业链,强化创新链。2021年,完成跨境电商出口约11.3亿美元,同比增长383.7%,对全区外贸出口做出较大贡献。

同时,萧山国际机场国际货站和萧山国际机场国内货站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分别新增年货邮吞吐量可达60万吨52万吨。总面积10万平方米的安萧电商园、总面积7万平方米的圆通亚运保障物流中心及总面积2万平方米的菜鸟华东集运仓正式启用。总面积16.4万平方米的中吉电商园项目基本建成。总面积48万平方米的第一产业智慧物流园有序推进,致力于打造辐射全球的智能物流枢纽。

2021年,空港板块三大民营快递企业(圆通、顺丰、申通)累计中转快件21.5亿件,同比增长45.8%;实现营业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34.6%。以总面积150万平方米的杭州大会展中心建设为辐射,推动“临空+会展”双轮驱动,打造临空高端服务业集群。

与此同时,总面积25万平方米的长龙航空维保基地加快推进。总面积8.4万平方米的四川航空杭州运营基地开工。东方航空运营中心、空港商务中心等临空服务类项目也有序推进,不断提升临空服务能级。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