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镇街风采 > 正文

环境提升年丨进化镇华锋村探索“积分”制助力乡村治理,赋能环境长效管护

更新时间:2024-04-17 11:15:45    内容来源:萧山进化   

2024年,进化将聚焦“项目、环境、队伍”三大主题,重点推进“项目推进年、环境提升年、队伍建设年”“三个年”行动,争取实现“五个突破”,奋力实施“四大行动”,着力打造“三大工程”,带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开启进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进化微信公众号推出“项目推进年、环境提升年、队伍建设年”系列专栏,从不同视角展现进化探索如何实践“三个年”行动的特色理念和创新做法。这一期,我们聚焦环境提升年,看进化镇华锋村如何探索“华锋五德”积分制助力乡村治理,赋能环境长效管护工作分享一些经验和成果。


“积分”助力乡村治理

赋能环境长效管护

01 “华锋五德”积分制的起源 

进化镇华锋村为什么要开展“华锋五德”积分制工作?

环境问题,实际反映的还是村庄治理的根源性问题。老干部都知道,华锋村曾经是个典型的问题村,村庄环境一度脏乱差,还曾是有名的“群访村”,村治秩序混乱,文明乡风缺失。

为了有效整合乡村资源、调动干部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从根源上解决村庄治理问题,华锋村在2019年开始探索推行“华锋五德”积分治理模式。在广泛征求乡贤、党员、村民代表等群体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围绕“政治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兴村积德”五大方面,制定了“华锋五德”积分细则48条,并由全体户代表签字通过生效。

02 “华锋五德”的运行机制及其成效 

进化镇华锋村是怎么开展“华锋五德”积分制工作的?

一是公正开展“评与议”,把积分威信树起来。积分评议是否会戴有色眼镜?积分评议是否存在暗箱操作?万事开头难,面对村民的种种疑虑,华锋村以公正为先设置评议程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从乡贤、党员、村民代表中推选成立积分评议小组和仲裁小组,两小组成员不交叉任职;设立积分账簿,一户一账,一季一评,积分情况由4名德高望重的乡贤负责登记管理;农户如果对评分结果有异议,可申请仲裁。

二是公开晒出“高与低”,把积分榜单亮出来。积分基础分为80分,根据积分细则加减分,不可跨年结转。为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华锋村还编制了积分“红黑榜”,在村民微信群、村委布告栏等处一季度一公示,起到监督作用。在7天公示期内,村民有异议的,均可向积分仲裁小组反映,仲裁小组7日内作出仲裁并公示结果。

三是定期开展“奖与罚”,把积分实效兑出来。设立积分奖励制度,所需资金来自乡贤捐资成立全区首个村级爱心基金会。在村委大楼的“爱心超市”和积分流动兑换点,农户可凭积分卡兑换大米、食用油、肥皂等十余种日用品。每逢冬至,华锋村还结合德孝文化节等传统民俗,举行“华锋五德”表彰活动,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截至目前,华锋村积分管理已覆盖全村99%以上的户数。

03 “华锋五德”积分制的积极作用 

搞了积分制,华锋村收获了什么?有哪些体现在环境整治工作上?

一是让“村里事”变为了“家家事”,重点工作的贯彻执行力明显增强了。华锋村把积分制与环境整治任务结合,把村民日常行为转化为数量化指标,充分调动起了村民参与工作的积极性。举个例子,华锋村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积分,量化了垃圾分类宣传、田间地头垃圾清理等相关积分分数,村民可通过平安群、线下等方式报名参与活动,完成额定时长的村民就可获得相应积分,让村社的工作,变成了村民的活动。

二是让“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了。积分内容村民定、积分方式村民议、积分结果村民评,确保了村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发挥了村民的主体地位,激发了村民自治的积极性。比如,美丽庭院的创建积分评议,评判标准是什么?怎么开展评议?积分多少?华锋村均由积分评议小组、仲裁小组确定,进行公示后开展,村民从源头参与这项工作,从被动接受,变成了主动参与。

在华锋村的每个流动积分兑换点,满载而归的农户总会引来一片羡慕的目光,常常有别的村民询问“你这么多积分是怎么做的?”荣誉感、收获感,帮华锋村在这项工作上越做越踏实,越做越有劲,也让华锋村人心越来越齐、家里门外越来越净、房前屋后越来越绿、行为举止越来越美。


作者: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