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纹化论】印纹硬陶的诞生

更新时间:2024-04-16 09:40:26    内容来源:萧山进化   

纹印千年·陶倾萧然

萧山是中国古陶瓷的发源地之一,与陶瓷鼻祖印纹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陶瓷文化,是进化镇浓缩了萧山文化中一些高光时刻的印证。民间流传的“周朝天子八百年,个个山头有窑烟”,就是进化镇传承陶窑文化的真实写照。进化镇全域共有古窑址20余处,其中茅湾里窑址为国家重点文保单位,是保存最完整的古窑址之一。

为了更好地讲好进化文物故事,展现进化文博风采,进化镇特推出“纹化论”系列推文,以展示印纹硬陶、原始瓷及古越文化为基底,带你置身陶瓷文化的时空长廊,走进印纹陶,聆听土与火之歌。


印纹硬陶的诞生

印纹硬陶外表质朴,

形制看似简单,

但它的制作工艺讲究。

那么它是怎么制作的呢?

春秋 叶脉纹双系硬陶罐

为制作出印纹硬陶,工匠们一般会选取耐高温的黏土作为原料。在选好胎料后,再通过淘洗、沉淀、揉制和陈腐等步骤,使黏土更加细腻,易于成型。

藏泥条筑成法示意

印纹硬陶往往使用泥条筑成法进行制作。“泥条筑成法”顾名思义,就是用泥条来完成印纹硬陶的制作。一般是将泥料先搓成泥条,把泥条一圈一圈向上垒叠盘筑,筑成坯体。这样制作而成的坯体表面较为粗糙,需要进行手工修整,抹去表面的圈痕。

陶里手 跨湖桥文化

盘筑完成,就可以对它进行拍打和装饰了。使用表面刻有纹样的陶拍,对胎体表面进行装饰。拍印时,一手用陶垫在内壁支撑,另一手执陶拍在器表拍打纹饰,这样更能起到拍紧的作用。如上图所示的陶里手,它在拍印过程中就起到支撑内壁、防止变形的作用。经过拍印,陶胎结合得更加紧密,同时表面也被装饰上了好看的印纹。

托珠

最后一步则是将印纹硬陶送入窑中进行烧造。待拍印好纹饰的陶坯晾干后,放到窑内,经过1100度高温的煅烧后,我们就可以得到一只器形优美、造型独特的印纹硬陶器了。


作者: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