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阳光政务 > 正文

进化:全力干好“三个年”奏响高质量发展“春之曲”

更新时间:2024-04-15 11:04:2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春日暖阳,草木蔓发,藏在南片历史文化名镇里的色彩纷纷铺展开来。与春色一同酝酿而生的,还有进化镇的“三个年”行动,充盈着春日昂扬生长的力量。

“‘三个年’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市区委部署的具体体现;是实现进化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载体;是紧抓时代红利的重要手段。”龙年伊始,进化镇召开“三个年”攻坚誓师大会,提出项目推进年、环境提升年、队伍建设年“三个年”行动,以主动出击、主动对标高要求高标准的立场和态度,全力以赴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谋发展以“拼”劲抢抓项目招引落地

迎着春日晨光,大汤坞新村的城山之巅上,天域开元项目三期施工现场一派红火景象。大型机械和运输车辆忙碌穿梭,工人们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正在有序作业,工程进度加紧推进中。 

近日,在来自上海、滨江、萧山数百人见证下,蓝城桃李春风案名在欢潭村正式发布,意味着进化镇招商引资工作再次向前一步。“这个项目位于欢潭村大岩山景区内,总占地约100亩,分两期开发,2026年交付,目前预售形势很不错。”进化镇有关负责人说。

项目为王,热潮涌动。 

进化镇整合资源、抢抓机遇、积极对接,一季度顺利招引一个亿元项目,实现萧商回归,盘活了20亩存量工业用地;充分发挥萧绍地区桥头堡的作用,招引区外项目落地;全力以赴,护航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留下来,经营好;重点做好现代服务业领域招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这个问题我已经记下来了,回去后我会和其他工作人员一同协商对接,尽快替你们解决。”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进化镇始终以“店小二”的姿态全力做好助企服务工作,及时调整对接企业名单,开展走访活动,了解企业需求;发动镇村两级工作人员,收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帮助答疑解惑,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聚焦招商引资,促进企业提质升级。“本周,我们将带领进化镇规上龙头企业,针对企业文化、数字化发展等方面,前往宁波、舟山考察,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首要支撑。为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进化镇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力争实现亿元项目招引新突破、企业上市融资新突破、工业用地出让新突破、专精特新企业新突破、盘活存量土地新突破、服务企业水平新突破“六个突破”,变不可能为可能,变不利为有利,带动经济发展。

项目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截至3月底,进化镇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以上;引进了一个亿元工业项目,提前完成区里下达的任务;新增产业用地10亩,实现近十年来全镇5亩以上新增工业工地零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项目动起来,信心强起来,“项目为王”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春天的进化,一个个重点项目推进如火如荼。

惠民生以“实”招做优环境有效提升 

走进欢潭村,阳光穿过古樟树,在干净的地面上留下细碎的剪影;在华锋村,家家户户小洋房错落有致,田园风光一片美好;云飞村的祠堂桥旁碧波荡漾,两侧村道焕然一新,村民的庭院鲜花盛开。 

王家闸村、诸坞村、华家垫村等8个村的天然气工程正在有序进驻,点燃村民的幸福生活。 

进化镇辖区主次干道路面、护栏正在冲洗清理,清洁居住环境,擦亮城镇底色。 

…… 

以环境之优,惠民生之实,谋发展之势。

“蓝城桃李春风项目的落地与欢潭村山清水秀的地理位置是非常契合的,这也是进化镇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地理优势,拓展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进化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招引的背后,是进化镇不断做优环境提升,让环境成为进化最大的资源、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 

为加快推进“环境提升年”行动,努力实现村社环境、市政设施、集镇面貌、市容秩序、和美乡村“五大跃升”,进化镇对2024年环境卫生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针对村社环境提升,完善机制,发布了《进化镇村社环境卫生长效管护评比办法》《关于开展进化镇2024年度“环境提升年”先进单位(家庭)、个人评比活动的通知》;针对市政设施、集镇面貌、市容秩序等城镇“顽症痼疾”,开展“微改造、精提升”常态化专项治理行动;在和美乡村方面,加大基础投入,高标准推进美丽农田建设。

与此同时,进化镇以环境提升为突破口,积极创新治理模式,助推土地管理、文明风尚、基层治理等多个方面的综合性提升,破解治理管控上的难点,并积极探索和提炼优秀范例,推进积分制管理,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群众有更多的“沉浸式”体验,释放更大的主人翁热情、发挥更多的首创精神,切实扭转“干部干、群众看”的局面,形成“建设过程人人参与,建设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格局,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我们希望,在环境治理的过程中,有效激发老百姓的参与热情,推动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打造美丽城镇新颜值。”

环境提升是民生改善的根本。坚持做到动真碰硬,力破堵点难点痛点,形成长效机制,让高质量发展成为进化镇持续优化环境的共识。

厚根基以“严”作风锤炼干部队伍素质 

“老祝,今天过来找你商量我们村今后的发展,大家集思广益,有什么想法都说一说。”3月底,刚刚通过选举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的祝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祝群明一上任,马不停蹄开始熟悉村里情况,“想和党员干部、新乡贤、村民拉拉家常,打开思路,谋求更多发展。”这不,村里农民抱团散养的“进化飞鸡”打开了销售渠道;通过乡贤的力量,村里土地将进行整体或分块发包出租,盘活了资源。 

“我们计划打造云飞村大食堂和养老服务中心,不仅解决村内高龄、孤老等老年群体的‘就餐难’,也为辖区老年人群体提供娱乐消遣场地,为他们带来口福的同时,也带来了幸福。”云飞村党总支书记裘关东在进化镇“队伍建设年”启动仪式上作表态发言。

事业发展的大考,归根结底是干部队伍的大考。 

紧扣“队伍建设年”行动,进化镇设计载体,打造村社干部“奋进工程”、年轻干部“奔进工程”、党员“先进工程”。以“点线面”结合,打好镇村干部队伍建设“组合拳”。在“点”上抓提升,针对村级基础薄弱、情况复杂的村,进行点对点提升;在“线”上抓制度,对月考季评、红黄黑榜等日常考核机制进行迭代更新;在“面”上抓教育,谋划了“一月一会一授课”制度,每月召开例会和邀请区级部门或业务科室领导授课,赋能镇村干部综合能力。 

好作风于细微处见真章。城山村党委书记张正22年来一直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首位,成功锻造出一支素质高、能干事、作风好的“城山铁军”;欢潭村党委书记梅李栋弘扬“忠、义、和、本、清”这一新时代“五义精神”,走好乡村善治之路;墅上王村党总支书记王仙明用“三变”破“三难”,推动共建共享理念在墅上王落地开花;大汤坞新村党委书记汤校深挖大汤坞浓厚的文化底蕴,将大汤坞打造成了藏古纳今的和美乡村;华锋村党总支书记赵振祥做好了“带队伍的团队长、贴心的老娘舅、专业的养鸡人”三重身份,建强“华锋五德”这一战斗堡垒;太平桥村党总支书记华高烽坚持“敢想、敢干、敢担当”,正逐步将太平桥村建设成有经济实力、有烟火气息、充满人情味的未来乡村。

一支高素质、堪负重任的铁军队伍已经形成,将为进化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号角已吹响,奋进正当时。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进化镇将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切实把项目推进、环境提升、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往高水平推进,以奋斗者的心态,实干家的姿态,展现新作为,彰显新形象,坚韧不拔、勇往直前、无畏挑战,为奋力开创后亚运时代进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作者:记者 李莎 通讯员 金露瑶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