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魅力新农村 > 正文

微改造 精提升丨水之言故事——浅谈进化溪

更新时间:2024-04-01 10:51:55    内容来源:萧山进化   

进化溪古称麻溪,发源于进化镇大岩山东麓螽斯岭。主溪出茅山闸入浦阳江,部分水量经麻溪坝桥、麻溪坝涵入西小江,河道呈东西走向,全长10.1千米,水域面积约0.358平方公里,平均河宽30米。


浅谈进化溪

因春秋时期,进化溪两岸多种植苎麻,乡人收获后,又在溪中沤麻,故名麻溪。麻溪坝是筑于明代成化年间的一大水利工程,全长1064米,时为土坝,万历十六年(1588)改为石坝,民国二年(1913)麻溪改坝为桥。清代张文瑞《麻溪》诗云:“舍舟行断岸,天乐数峰斜。吹散朝来烟,樵风过若耶。”目前,进化溪集雨面积达54平方公里,是萧山区的主干溪流之一。

进化溪沿途接纳吉山溪、华家垫溪、坎坡溪、大岩溪等。在张家桥以上为山溪性河流,且两岸山体集雨面积近乎相等,如遇暴雨,则洪峰时间集中,洪峰流量骤增,因此水位暴涨暴落,水患尤多。张家桥以下进入河谷平原,由于排涝时进化溪水位高于平原水位,采用泵站抽水方式排涝。在云飞村山头埠自然村以上为溪流性砂卵石河床,山头埠以下为常流河,溪面宽15-20米,最高水位在王家闸桥曾到过10米,一般水深1-2米,流往张家桥、沈家埭、大汤坞、新垫黄、傅墩、安山陈等自然村。

进化溪是萧山区迄今为止的重点水利工程之一,也是萧绍平原筑起的主要防洪堤坝,其防洪作用尤其重要,为保护萧绍平原进化溪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进化溪对于萧绍人民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从2007年至2010年,分一、二、三期进化溪标准溪改造建设后,将进化溪防洪能力大大提高,防洪的水位达到了11.5米。同时,对原来下游的新河闸(茅山闸)进行新扩建,将原来单一的防洪排涝改为了现在排引结合的中型水闸。历史至今,进化溪经历了多种考验,它的作用从古到今都是萧山水利工程的史话之一。现代高标准溪流整治和茅山闸的改扩建后,现今,进化溪两岸峰峦叠翠、景色迷人,是一条名副其实的休闲溪,进化溪两岸人民安居乐业。


作者: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