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镇街风采 > 正文

『纹化论』印纹硬陶的涅槃地——龙窑⑤

更新时间:2024-03-29 09:57:32    内容来源:萧山博物馆   

纹印千年·陶倾萧然

萧山是中国古陶瓷的发源地之一,与陶瓷鼻祖印纹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陶瓷文化,是进化镇浓缩了萧山文化中一些高光时刻的印证。民间流传的“周朝天子八百年,个个山头有窑烟”,就是进化镇传承陶窑文化的真实写照。进化镇全域共有古窑址20余处,其中茅湾里窑址为国家重点文保单位,是保存最完整的古窑址之一。

为了更好地讲好进化文物故事,展现进化文博风采,进化镇特推出“纹化论”系列推文,以展示印纹硬陶、原始瓷及古越文化为基底,带你置身陶瓷文化的时空长廊,走进印纹陶,聆听土与火之歌。

印纹硬陶与普通陶器的本质区别在于印纹硬陶的烧成温度高达1100℃,这使得它的质地十分坚硬,吸水率非常低,而这样的高温,只有龙窑中才能达到,可以说印纹硬陶的出现与龙窑密不可分。

龙窑结构图

龙窑,是新石器时代末期以来南方地区烧制陶瓷的场所,因依山而建、斜卧似龙而得名。早期龙窑结构一般可分为窑头、窑室、窑尾三部分。窑头设单独的火膛,在窑室最前端,地势也最低;烟囱高一米多,在窑室尾部,地势最高。龙窑自下而上的坡度使烧柴时的热空气能够沿着山坡在窑腔内循环,符合火焰自然上升原理。这一结构能够让龙窑内部的温度从过去的1000℃提高到1200℃,满足了烧制出高温印纹硬陶的一个必要条件。

春秋战国时期龙窑中出土的标本

目前发现最早的龙窑遗迹为湖州瓢山龙窑,时代为夏商之际。在浙江德清、绍兴、萧山,以及福建、广东、江西等地均发现先秦时期的龙窑遗迹,主要烧造印纹硬陶和原始瓷。在萧山进化地区,就有发现三十多处龙窑遗址,说明当时的萧山也是春秋战国时期印纹硬陶的生产中心。

从平平无奇的黏土到精美又实用的使用工具,印纹硬陶在龙窑中浴火涅槃,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因为龙窑的发明,大大提升了陶器烧制的温度,窑温的上升也促使古代工匠寻找更加耐高温的材料,一直到东汉时期,烧造印纹硬陶的越地率先创烧出最早的成熟瓷器越窑青瓷。所以龙窑不仅仅是陶瓷器的涅槃地,也是中国陶瓷史发展演进的关键。


作者: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