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阳光政务 > 正文

环境提升年丨多方合力,进化镇开展工程运输车辆专项整治

更新时间:2024-03-28 09:44:07    内容来源:萧山进化   

2024年,进化将聚焦“项目、环境、队伍”三大主题,重点推进“项目推进年、环境提升年、队伍建设年”“三个年”活动,争取实现“五个突破”,奋力实施“四大行动”,着力打造“三大工程”,带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开启进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进化微信公众号推出“项目推进年、环境提升年、队伍建设年”系列专栏,从不同视角展现进化探索如何实践“三个年”行动的特色理念和创新做法。这一期,我们聚焦环境提升,看进化如何推动工程运输车辆专项整治。

工程运输车辆违规运输、非法消纳、沿途撒漏等行为既会对城镇容貌、环境卫生造成不良的影响,严重者更是会影响道路运行安全。为进一步强化工程运输车领域违法行为整治,打造清洁、有序、安全的道路环境面貌,进化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动镇城建办、派出所,多方合力,加强巡查、监管力度,精准开展工程运输车辆专项整治工作。


源头管控

前期,进化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全镇范围内的在建工地项目进行了实地走访、摸排,一方面对工地负责人进行宣传、引导,要求各个施工工地落实防尘工作、进行裸土覆盖、设置冲洗设施,避免进出车辆不洁,另一方面对各个工地的出土情况和建筑垃圾的清运情况全面掌握。

工程运输车辆专项整治


动态巡查

3月27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镇城建办、派出所开展了工程运输车辆专项检查。在本次检查中,执法人员一方面在墅上王村工业园区路口重点路段设卡,严查过境工程运输车辆;另一方面组织机动巡查力量,沿塘湄线各村社出入口、欢潭村工业园区及葛云飞路沿线进行机动巡查。本次检查中,执法人员检查的大部分车辆均规范运行、手续齐全,查获1起车辆装载物掉落、遗洒,造成公路路面污染的行为,目前已立案查处。


接下来

进化镇将继续发挥好行政执法队、城建办、派出所等多部门合作的联动机制,加强合力、管治结合,严厉打击工程运输车辆领域违法行为,保障道路秩序,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普法时刻

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四十三条,车辆应当规范装载,装载物不得触地拖行。车辆装载物易掉落、遗洒或者飘散的,应当采取厢式密闭等有效防护措施方可在公路上行驶。车辆装载物掉落、遗洒、飘散后,车辆驾驶人、押运人员未及时采取措施处理,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的,道路运输企业、车辆驾驶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第六十九条,车辆装载物触地拖行、掉落、遗洒或者飘散,造成公路路面损坏、污染的,由公路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

据《杭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六十条,产生建设工程渣土(含建筑垃圾、余泥、泥浆,下同)的单位,应当向市容环卫主管部门办理处置手续。从事渣土处置的单位和个人,应将工程渣土消纳到经合法登记的场地。违反前款规定的,由行政执法机关给予警告,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作者: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