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浙青年•爱学习丨“进化论·劲化学堂”宣讲员裘银燕:门前“积雪”自家扫,基层治理出“新招”③

更新时间:2024-03-27 10:49:58    内容来源:萧山进化   

浙青年·爱学习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学习领会“八八战略”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意义,探索如何实践“项目推进年、环境提升年、队伍建设年”“三个年”行动, 进化镇邀请了“进化论·劲化学堂”宣讲团成员,分主题开展“浙青年·爱学习”系列宣讲活动,打造具有进化辨识度的学习品牌,用青年人的视角传递时代发展的好声音。

★主讲人

进化镇裘家坞村 裘银燕

★主题

门前“积雪”自家扫,基层治理出“新招”


门前“积雪”自家扫,基层治理出“新招”

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裘家坞村的现代化基层自治模式就从扫地这件小事开始探索。如何才能解决村庄环境卫生问题,同时又能提高村民的获得感?我们制定了环境卫生自治自理的方案,简单地讲,就是取消保洁员,房前屋后以及自家房屋对应的路段都由村民自己打扫,自己家门口的绿化都由村民自己养护,公共区划成一个个责任区块,实行包干区方式,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认领,每季度根据考核积分兑换物资,把原本发给保洁员的工资变成一份份物质奖励发放给每户村民。

我们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基层自治的积极性,通过门前垃圾处理这件小事,增强了“群众的事群众商量着办,群众的事群众参与着办”的认同感,进一步调动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为进一步探索提升“孝义裘家坞”文化治理品牌开了个好头。从此整个村庄的卫生工作就变成“家家参与,户户有责”。我们推动城山王自然村环境卫生自治自理的过程,不仅仅是为了村庄的美丽整洁,更重要的是在这过程中拉近了我们的干群关系,带动村民主动参与到村庄治理中。

城山王自然村的环境卫生自治自理方案成功了,现在大家都已经不再为村庄卫生问题向我抱怨,家家户户都当自家的任务去完成,责任意识加强了,获得感也提升了。接下来,我们将以城山王自然村环境卫生自治自理为模板,总结群众自治的相关经验,并将之推广到村庄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在提升治理效能的同时切实让村民在参与村庄建设过程中有获得感与幸福感,走出具有裘家坞村特色的基层治理之道。


作者: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