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孝为传家本 义起爱家园丨进化镇裘家坞村第一届孝义文化节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4-01-04 16:48:35    内容来源:萧山进化   

元旦假期第一天,温暖的阳光驱散多日来的浓雾,弥漫在空气中的是孝义祥和的氛围,进化镇裘家坞村第一届孝义文化节在裘家坞村文化广场顺利举办,活动分为孝义集市和文艺演出两部分,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将“孝义以传家为本,处族以仁让为先”的家训代代传承。

进化镇党委副书记楼晓锋、镇宣传委员张蕾、副镇长田立伟出席本次活动。进化镇裘家坞村新乡贤理事会成员、村三委班子成员、全体村务工作者参与本次活动,受邀莅临本次活动的还有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萧山老年医院、杭州萧山市民卡有限公司等党建联建单位的领导与嘉宾们。

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镇党委副书记楼晓锋,镇宣传委员张蕾,副镇长田立伟,裘家坞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裘见达与特邀嘉宾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水余,裘家坞村新乡贤联谊会会长裘国其共同开启孝义之门,宣布本次孝义文化节活动正式开幕。

镇党委副书记楼晓锋为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萧山老年医院、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送上锦旗,感谢他们在裘家坞村发展过程中的相助、扶持。

同时,镇宣传委员张蕾和副镇长田立伟一起为孝义食堂的志愿者代表发放荣誉证书与志愿者纪念品,以此表彰他们的爱心之举,传播村庄互助互爱的正能量。

进化镇裘家坞村党委书记裘见达向各位来宾与参与活动的村民致欢迎词,他表示,本次乡村孝义文化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一次文化的传承和交流,希望大家用热情和智慧将孝义文化节越办越好,让更多人了解裘家坞的孝义文化!

孝义集市

美食年货 香气扑鼻

踏入孝义集市的大门,迎接八方来客的便是一阵扑鼻的红糖香气,这是进化麻糍的体验点,软糯的麻糍裹上香甜的红糖,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望,成为集市中当之无愧的人气王。除此之外,精美的糖画、精致的糖葫芦、可爱的棉花糖都让大家大饱眼福与口福。

趣味游戏 寓教于乐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孝义集市的各位朋友都会领到一张游园券,自此大家就开始了本次孝义文化节的闯关之旅,孝之足道、阖家欢乐、福气满满······通关6个趣味小游戏后,大家便可以用盖满印章的游园券免费兑换到美食。

在“孝之足道”游戏中,小辈们在足浴师傅的指导下,帮自己的长辈洗脚,表达自己对长辈的孝顺与感激之情,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幸福的笑容,孝义文化得以再次传承。

孝义集市将孝义文化、村情村史、垃圾分类、反诈宣传等内容融入到各个小游戏中,让前来游玩的宾客既能体会到游戏的欢乐,又能从中学到相应的知识。

便民服务 排忧解难

孝义集市还邀请到浙江萧山老年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为村民开展义诊活动,杭州萧山市民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为村民开展便民服务,村里的理发师为村民们免费理发,让村民们在游玩集市后也能够便捷办事。

文艺演出

劲歌热舞暖场

夜幕降临,进化镇裘家坞村文化广场也逐渐坐满了前来观看文艺晚会的村民和游客们,观众们热情高涨,吃完晚饭后早早就来广场等候。晚会在裘家坞村腰鼓队热烈激昂的腰鼓声中隆重开演。

随后,专业歌手们为大家带来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这些歌曲既有对长辈的歌颂,又有对义举的赞美,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裘家坞村浓浓的孝义文化。

少儿街舞团活力四射的街舞表演让观众们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将整场晚会的氛围推向高潮,引得台下观众喝彩连连。

感受传统文化

非遗传承人现场为大家演奏古琴名曲《高山流水》,悠扬的旋律从舞台上缓缓弹出,既是对高山般父爱的赞美又是对流水般母爱的感谢。

孔子学堂大无书学院的师生们通过朗诵、吟诵、舞蹈、书法、茶艺等多种形式,生动地再现《诗经·凯风》的诗意与情感,表达了对母亲无尽的思念与感激之情。

进化镇梅园艺术团的成员们为大家带来越剧经典选段《送凤冠》,让大家感受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重要性,为在场的票友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的传统文化表演。

期待来年更好

晚会上还讲述了一个个发生在进化镇裘家坞村的孝义故事,从抗击疫情到防汛抗台,从志愿服务到捐款捐物,村内涌现的孝义之举感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也点亮了裘家坞村传承孝义文化的前进之路。

晚会在《明天会更好》的歌声中落下了帷幕。让我们在新年的曙光中,共同迎来元旦的喜悦,携手迈入充满可能的2024年。

孝义文化一直是进化镇裘家坞村致力于发掘与打造的具有本村特色的基层治理品牌,本次孝义文化节的举办将孝义文化融入到游园活动与文艺演出的过程中,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共同参与裘家坞村和谐村社的创建。下一步,裘家坞村将进一步挖掘文化特色,擦亮“孝义裘家坞”文化治理金名片。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