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年味儿”送到村民家!进化镇华锋村举办德孝文化节暨第四届冬至年糕节

更新时间:2023-12-26 13:58:59    内容来源:萧山进化   

旧岁辞暮,年节渐近,年俗是一种仪式与归属,亦是一种情怀与力量,日前,进化镇华锋村文化礼堂举办华锋村德孝文化节暨第四届冬至年糕节。提前把“年味儿”送到村民家门口。

进化镇华锋村书记赵振祥致欢迎词,他表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村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在华锋吃好玩好,度过一个难忘的时光,也欢迎更多的朋友到华锋村来做客!

活动中,群众喜闻乐见的越剧、莲花落、民族团奏乐、排舞、舞蹈、小品、歌曲等多个节目轮番上演,舞蹈表精彩纷呈,演员们翩翩起舞,优美的舞姿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脍炙人口的歌曲,让村民们沉浸其中,不禁跟着轻声哼唱。

在华锋村打麻糍是一件非常讲究的事,需要选用上好的糯米,放在锅里蒸,然后把蒸熟的糯米倒入石臼,这时需要两个人,一人用棒槌用力打,一人手上沾冷水不停地翻,互相配合使劲,反复捶捣把糯米打烂后,趁热摊开然后撒上红糖、芝麻等,热乎乎香喷喷的麻糍就出炉了。软糯香甜的麻糍,尝上一口别提多满足了。

年糕连连,好运年年。“打年糕”的习俗由来已久,志愿者早早地将蒸好的大米搬到活动现场,邀请村民一起打年糕,你一锤,我一锤,不亦乐乎。

现场除了尝年糕、包点心,看演出、福礼送万家等各类民俗活动,还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平安知识竞赛”等趣味活动,村民们热情高涨,连连举手回答问题,将“大理论”变成“小故事”。同时,增设了清洁体验站等摊位,让村民朋友们在家门口享受到实实在在、便捷高效的惠民服务,提前感受浓厚的年味。

活动现场,排队向书法家求“墨宝”的村民也络绎不绝。一副副寓意着美好的春联、“福”字被村民领回家,新的一年福气满满。

不仅如此,糖画、剪纸、川剧变脸、葫芦烙画、小丑气球等传统活动也精彩上演。

这届的人气王莫过于热乎乎的糖炒栗子和烫手的烤红薯。哗啦~哗啦~栗子炒得越发油亮,诱人的香气正在刺激人们的味蕾,那甘甜绵软的滋味,不一会小摊前就排起了队伍,“赵师傅,给我留一包炒栗子呗”。

爆米花、棉花糖等都深受孩童们的喜爱,尝上一口都是甜蜜蜜的童年好滋味。

本次活动将“村味”“农味”相融合,民俗、时尚互通相连,充分展现出了进化镇华锋村新生活、新时代、新农村的新面貌。华锋村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带给村民幸福与快乐,“寻”到年味,“品”到年味,年年“糕”步步高。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