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进化镇墅上王村:持续为“共享”品牌加码,汇聚“乡村共享家”基层善治微光

更新时间:2023-12-22 17:38:39    内容来源:萧山进化   

墅上王村位于萧山南部,进化的北大门,村域面积共1.01平方公里,共有农户534户。但全村可利用土地面积少、自然资源匮乏制约了村庄发展。“我们村不能像其他的南片村走旅游、特色农产品的发展路径,那就专注在改善村庄环境、做强村民服务上下手。”墅上王村书记王仙明说。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墅上王村以“共建共享共富”为理念,打造了一系列“共享”品牌,逐渐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盼什么建什么

好事办到村民们的心坎上

老年食堂

孝敬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更是墅上王和谐家园公益服务中心的宗旨,百善孝为先,民以食为天,老人吃饭问题也是子女白天因工作而困扰的心事,因此,墅上王村通过一户多宅回收的闲置房屋改造,成立了墅上王和谐家园膳食中心,周一至周五提供一荤二素每周不重样的中餐,以自行就餐、自提、送餐三种方式服务,助力破解老年人“舌尖上的难题”,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共享洗衣房

共享概念的老年食堂出现了,但“共享”品牌打造伊始,还要从共享洗衣房说起。墅上王村共享洗衣房原来是一处临时垃圾场,散发着异味,影响着周边环境。同时,在原先沿河捣衣浣纱的过程中,含磷的洗涤剂不断流入河中,严重影响水质。为解决河道洗衣顽疾,村里开始探索生态洗衣坊模式,并将这处临时垃圾场改建成了共享洗衣房,获得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共享洗衣房于2019年建成,设有7个洗衣台和1台自动洗衣机,平时用水泵抽用池塘水、井水供村民免费洗衣,并铺管集纳,洗衣污水最终流入排污管道中,实现洗涤废水统一处理。

茅山公园

村庄环境变好了、难题解决了,村民们的向心力也聚集了。2020年,墅上王村召开干部、村民代表大会,共同探讨茅山改造工程。“将茅山打造成一座生态公园”,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400元、1000元、5000元、10000元......村民、乡贤力所能及向村里捐款共建,捐款五十余万元。村民的支持和理解,使得原计划只有100平方米的公园扩建至1000平方米,足足扩大了近10倍,茅山公园也在3个月内建设完成。

晚上村民在这里唱戏、跳舞、聊天、纳凉,增进了邻里关系,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茅山已成为墅上王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共享爱心小屋

作为前期共享品牌的延续,墅上王村又完成了共享爱心小屋的创建。爱心小屋将持续开展为老年人洗头、修剪头发等服务,并发放了70岁以上老年的理发卡,每位老人每年可以免费理发6次,为老年提供暖心服务,获得了老年人的一致好评。老年人都说,这样的活动是实实在在的为老服务,让他们觉得很贴心。

共享工具房

墅上王村中有一间闲置房,房前屋后杂草丛生,四周都是堆积物,随着共享理念的不断深入,在村委工作人员、热心村民的全力协助下,闲置房摇身一变成了共享工具房。共享工具房内,电钻、锤子、小太阳灯、梯子、榔头、铁锹等各式各样70余件工具,可谓应有尽有。村民如有需求登记后便可免费借用工具,十分的便捷,在与民方便的同时,也增进了邻里感情。

共享洗车坊

为了方便村民洗车,村里决定安装一个全自动共享洗车设备。这个决定又得到了乡贤、村民的支持,共计捐款30万元,共享洗车坊在2022年8月建成落地。而洗车次数也与村务积分制度挂钩,村民可凭借积分兑换免费洗车次数。“现在这个洗车坊很火嘞,周边村民也会到这边来洗车,十块钱一次,比外面的都要便宜。”住在边上的王奶奶说。

共享健康驿站

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乡贤助力、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在新乡贤的助力之下,2023年5月,墅上王村共享健康驿站正式竣工并开始试运行,在现场,志愿者一边指导村民操作仪器,帮助前来体验的村民群众量血压、测血糖、测血脂……一边耐心解答村民的咨询,并给出相应的健康指导建议。

共享健康驿站的建立,是墅上王村共享理念和模式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从共享概念的老年食堂,到共享洗衣坊、共享工具房、共享洗车坊、共享菜地、共享健康驿站……墅上王村致力于将优质的公共服务共享给村民,推动城乡融合互动、资源共享互助,切实发挥新乡贤作用,助力村庄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共享理念和模式在进化一次次生根开花,让老百姓们切实感受到便利与实惠。

未来,在迈向乡村共富的道路上,墅上王村将始终以夯基固本、富民强村、提质增效为目标,打造村级集体与村民共富新模式,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