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把脉强村公司 《萧山区注会评估行业党建行动实施意见》正式发布

更新时间:2023-12-18 11:00:03    内容来源:萧山网   

近年来,萧山区在党建引领下,涌现了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帮促农民增收明显的强村公司,在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的同时,如何朝着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发展成了摆在面前的课题。

近日,“新征程星注会 星服务新助力”萧山区注会评估行业党建助力强村公司行动启动仪式在进化镇举行,《萧山区注会评估行业党建行动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我区将通过发挥好注会评估行业党委在主题教育中推动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作用,深度赋能强村公司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萧山区各大注会评估企业将借力注会评估行业党建,主动为全区14家“强村公司”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如,全区组建首批“新征程星注会 星服务新助力”财会咨询专家团队,建立“一企一诉求一专家”机制,为强村公司提供会计、审计、税务、资产评估、工程建设等方面公益组团服务,帮助强村公司稳业务优管理拓市场。

在服务内容上,以日常的财务管理规范化内容为基础,探索财务体检、运营管理、投资并购等其他类型服务。在服务对象上,尝试从强村公司拓宽至其他村级集体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合理范围内充分复制推广成功经验。

同时,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强村公司与行业党支部形成结对关系,未来,双方将在企业发展方向、财务人员培养等事项上充分交流,拓宽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范围,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作为一名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我愿意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萧山的强村公司发展壮大。”萧永会计税评支部委员会书记、萧永会计师事务所所长谢玮表示,他们将服务好强村公司的每一个发展周期,促进农村产业兴旺,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据了解,强村公司是在“产权清晰、收益归村”的原则下,根据各村地理位置、村内资源、经济实力等,依照《公司法》有关规定,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独资、多村联合投资等形式打造的市场化运营特色品牌。

自2022年试点以来,全区实质性运营强村公司有14家,注册资本达7.4亿元,分布于全区12个镇街,参与村社达90个。进化镇的“进化飞鸡”本土品牌、义桥镇的“萧富联盟”等都是通过强村公司“孵化”而来。

接下来,全区将打造多家成效突出的强村公司与行业党支部作为示范典型,实现党建服务内容和对象“双扩面”,更好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金露瑶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