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进化镇“四有”法 打造“没有围墙的乡村博物馆群”

更新时间:2023-12-13 08:49:34    内容来源:萧山进化   

博物馆,收藏展示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场所,也是触摸历史和提供文化滋养的宝库。

走进萧山区进化镇,站在城山之巅看进化全域,一条“文化珍珠链”正在串联,一道道独特的人文风景正逐步回归人们视线。目前,进化已有汤寿潜故居纪念馆、葛云飞故居纪念馆、葛理庸葛树滋故居纪念馆3家省级乡村博物馆,还有宋韵欢潭展陈馆、进化乡贤馆、欢潭村史馆以及非遗展陈室、农耕展陈室、梅文化展陈室等展陈馆、村史馆、研学基地,以及古建活化利用后的打造的一浮居。

进化文博场馆多点开花,藏品数以千计,其中不仅有老物件,还有进化老底子的乡土味和烟火气。而这一过程,创造了进化“没有围墙的乡村博物馆群”,将饱含丰富内涵的人文故事如同一颗颗遗落的“明珠”被重新修整、擦亮。

而作为全国首家印纹陶专题展馆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的正式开馆和展陈提升后的汤寿潜纪念馆的重新开馆,无疑成为进化乡村博物馆群落的重要“阵地”。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作为一家坐落于进化乡村的国有专题博物馆,该博物馆将进一步持续推动国有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乡村博物馆融合发展,助力进化打造文博强镇。

乡村博物馆承载着进化的文化基因和历史记忆,是展示本土文化的重要窗口,如何让乡村博物馆“出圈”,如何打造“没有围墙的乡村博物馆”,如何做精乡村博物馆,打造文化矩阵,推动进化文化火起来、热起来。进化镇突出了四个有:

01

有“载体”

进化镇通过梳理修缮文物古建,还原文物古建的历史脉络,结合镇域内乡村历史文化展陈室、乡间非遗展示馆、民间博物馆、乡村研学基地等,为乡村博物馆的建设提供合适的载体,形成“乡村博物馆进化矩阵”。

进化镇通过与院校、文博机构、本土文史专家、名人后代合作,挖掘提炼本土历史文化,做好历史文化传承的文章,使乡村博物馆建设更接地气、更有教育意义。

进化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活动和乡村博物馆研学活动进行资源整合,把一些优质的文化活动与博物馆名人文化相结合进行宣传,实现乡村博物馆月月有活动。

2022年,葛云飞故居纪念馆被评为浙江省首批乡村博物馆,汤寿潜故居陈列馆、葛理庸葛树滋故居纪念馆列入第二批省级乡村博物馆名单。

近年来,进化镇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方面持续深耕,不仅文物资源丰富,修缮力度逐年加大,古建修缮后活化利用工作走前全区前列,并且不断深挖古镇文化,通过打造乡村博物馆“进化矩阵”和举办进化镇乡村博物馆节,展现进化名人文化、陶瓷文化、宋韵文化,推进文旅融合,提升乡村文化,发展乡村旅游,打响进化品牌文化。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