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进化镇举行首届乡村博物馆节新闻发布会

更新时间:2023-12-13 08:49:32    内容来源:萧山进化    

为展现进化镇乡村博物馆矩阵的特色亮点,讲好进化故事,进一步提升乡村博物馆知名度,让文化走出乡村、让乡村走向美好,12月10日下午,进化镇举行首届乡村博物馆节新闻发布会。进化镇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楼晓锋出席并介绍相关工作情况,发布会由进化镇宣传委员张蕾主持。省市区级多家媒体参加。

镇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楼晓锋介绍了进化镇乡村博物馆工作基本情况。楼晓锋表示,在乡村博物馆建设方面,进化镇主要有四种做法:

加大保护修缮力度

近年来,全镇系统规划文物保护工作,每年投入数百万元专项资金,有序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和修缮,为乡村博物馆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

深入挖掘历史底蕴

挖掘提炼本土历史是建设乡村博物馆的灵魂所在。通过与大专院校、文博机构、本土文史专家、名人后代等合作,深入挖掘我镇四大文化,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全面推进场馆建设

在展陈上更多体现真实感、历史性和乡土味,让游客能在乡村博物馆体验与城市不一样的韵味。同时,破解专业讲解人员招聘难题,引进共享讲解器,在提供优质讲解服务的同时,为博物馆增收。

打造乡村博物馆文化矩阵

有“联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活动和乡村博物馆研学活动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乡村博物馆月月有活动。有“提升”,积极向上申报保护利用案例,对汤寿潜故居陈列馆进行展陈提升,不断提升汤寿潜名人文化效应。

镇宣传委员张蕾主持发布会

  在媒体提问环节,镇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楼晓锋分别就进化的“人文”金名片、进化如何打造文化品牌、举办乡村博物馆节形成的效应、进化的乡村博物馆矩阵会如何推动共富等一系列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答记者问,并作深入交流。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