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进化镇全力推动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调百姓之难解群众之忧

更新时间:2023-10-25 11:44:33    内容来源:萧山网   

为打造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新平台,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成效,进化镇人民政府成立了“陈灿明工作室”,在萧山区司法局进化司法所管理指导下,与进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共同承担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陈灿明调解工作室”自2020年5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围绕政府工作中心,热情服务人民群众,大力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努力构建社会和谐与稳定。一是调解各类民事纠纷,为村居群众排忧解难。自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调解矛盾纠纷160余件,主要涉及损害赔偿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山林土地纠纷等,其中调处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矛盾16起,调解疑难复杂纠纷22起,确保纠纷调处率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二是围绕区镇工作中心,服务大局,当好参谋与助手,在区镇重点工作中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工作室建立以来,指导各村、社区调委会依法调处矛盾纠纷60余件,并适时为党委政府和村居提出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合理建议,确保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案件调处程序规范。三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到村、社区调解的时机,在广大居民中认真开展法律法规以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宣传,共开展法治宣传30余场次,有近千人接受教育参加法律政策咨询活动。三年多来,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法律咨询400余件,415余人次,真正做到“对工作有深度,对群众有温度”。

人民调解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重要手段,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着“减震器”作用。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熟悉社情民意,时刻关注社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基层人民调解员善于利用村规民约、风土人情、邻里关系,把摆道理、说人情、讲法律等方式融合在一起。在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状态下,消除不稳定不和谐因素,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