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点赞!进化镇大汤坞新村、欢潭村荣获萧山区“千万工程”金耘奖

更新时间:2023-10-23 19:04:46    内容来源:萧山进化   

10月19日,萧山区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推进大会召开。在总结萧山20年来“千万工程”成效经验的同时,会议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按照“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要求,加快构建新时代“千万工程”新画卷,打造和美乡村萧山范例,提出了“萧山方案”。会上表彰了荣获萧山区“千万工程”金耘奖的乡村,其中,进化镇大汤坞新村、欢潭村榜上有名。

和小编一起走进

美丽的大汤坞新村、欢潭村

看他们如何

深化“千万工程”,成就“共美共富”

进化镇大汤坞新村

20年前起笔的“千万工程”擘画蓝图,如今变成了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进化镇的大汤坞新村正是沿着这张乡村振兴路线图和这份绿色发展说明书,是现在村庄的迭代升级。

大汤坞新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国保单位茅湾里印纹陶窑址的所在地,也是“布衣都督”汤寿潜的故乡,更是全区文保单位最集中的传统古村之一。随着美丽乡村的精心改造,大汤坞新村先后被评为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省善治村,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以及AAA级景区旅游村庄。

刻画“印纹寿潜”的精神谱系

通过制定“一心、一轴、四区、十景、一标杆”的整体规划,大汤坞新村展开了未来乡村的发展画轴,紧扣“美丽普惠、数智赋能、未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提炼“汤寿潜故里,印纹陶之乡”品牌文化,通过对汤寿潜故居以及周边的古建筑按原貌进行修缮,把村内的古建筑群最原始的一面展现在大家面前。

突出“绿水青山”的生态转化

“众山环绕、一面朝田,因山而聚、因水而生”,讲的便是我们的特色村情地貌。一是高质量保护生态本底,以村内12棵古樟树为基础,筹划“一村万树”行动,建设森林村庄,使绿水青山成为大汤坞新村的显著标识;二是长效管护人居环境,坚持按照“环境整洁、村貌美化、设施配套”的高标准高要求,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着力开展好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高老百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打响森林氧吧品牌,建设古宅生活区,打造绝美配套环境,招引乡村跨境电商、智慧农业基地、文化数字项目,实现“托育、文化、科技”产业成链。

打造“城郊古村”的文旅地标

大汤坞新村以创业的激情和发展的干劲,打造古村文旅和未来乡村的新面貌。一方面是激活星罗点缀的“古今事”,通过修旧如旧开发汤氏宗祠,以农家书屋、文化舞台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创新开发独具历史文化特色的精品旅游路线。另一方面是端起森林氧吧的“生态碗”,通过开发康养中心、生态走廊、共享健身空间等健康场景,满足“原乡人”“新乡人”“归乡人”“旅乡人”的不同需求,让人们说到康养就想到进化,就想到大汤坞新村。

提升乡村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一方面是凝聚邻里同心的“自治力”,通过制定6大章节29条细则的村规民约,推动村民开展“四定一撤”、参与“环境整治”、清理“房前屋后”,让这座前年古村洗去了凡尘。另一方面是“管”出治理新手段,通过将人防和技防相结合。按照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分片区进行落实,做到干部包干到户,党员群众、乡贤能人全民参与。

进化镇欢潭村

自2021年作为代表在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现场会上精彩亮相以来,欢潭村持续总结发展经验,在全镇范围内引领了“树典型、学先进、争一流”系列活动,推动村庄发展由“各美其美”向“美美与共”的华丽蝶变。

在大比学中夯实奋勇争先新格局

欢潭深入落实“提振精气神·奋勇争一流”专项行动,将镇村干部精气神切实凝聚到“千万工程”的常态推进中去。一是擦亮特色品牌。创新开展“四强四争当”系列活动,推动镇村干部全面参与、全面提高。擦亮联村“四定”特色品牌,高质量开展“五破五提”专项行动,切实将“群众受益”放到“千万工程”深化落实的一线中。二是打造特色载体。深化“51040”村社干部培育计划,打造“劲化学堂”先锋品牌,紧扣“百姓口碑指数”,启动村社书记“头雁争鸣”大比武、村社干部“群雁齐飞”大比学等赛比活动,着力培育基层先锋“雁阵”。三是深化特色机制。做优“红黄黑”亮榜晒绩机制,每季度通过“联村组谈、各办线评、镇班子测”,压实村社中心工作的落地落细,在亚运攻坚中全面激活全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大服务中共筑美好生活新期待

欢潭以“千万工程”二十年的坚持,积小胜为大胜,凝聚为民服务最快的脚步。一是围绕民生需求创优。坚持在民生实事中彰显党员担当,持续深化村级公益服务项目。二是围绕文化特色提质。注重文化惠民,紧扣“未来乡村”建设要求,大力挖掘“宋韵进化”特色文化,落地“五化十场景”,充分满足了村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三是围绕治理问题破难。总结提炼“进心善治”特色治理品牌,制定乡村治理品牌提升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形成各方力量滚动卷入治理村庄的良好局面。

在大融合中狠抓强村富民新发展

欢潭紧紧围绕“走好共富路”这件大事,坚持党建统领、政府搭台、多村联合、市场运营,推动造血致富由“盆景”变“风景”。一是舞活龙头,凝聚合力。按照资源整合、力量统合、功能聚合的原则,充分发挥欢潭村“千万工程”考察点引领优势,联合4个村组建强村公司。二是镇村联动,串点成线。总结经营经验,将强村共富的实效惠及更多乡村。三是党群连联心,强村富民。打造“进化飞鸡”特色品牌,推动建立共富工坊,带动散养农民抱团参与,助力养殖农户增收、就业。


作者:  编辑:韩晨璐